梦天岚(诗人、编辑。出版长诗《神秘园》、短诗集《羞于说出》《那镇》、散文集《屋檐三境》、散文诗集《比月色更美》、小说集《单边楼》等。现为《诗品》副主编):本期的评选让我有点纠结。我的纠结主要来自《老楼》和《树木奔跑》。先说《“吃货”也美丽》,写一家人吃火锅,语言活泼流畅,现场感足,让人感受到人物袒露无遗的性情;它的短处也很明显,就是缺少让人回味的东西。《老楼》写一栋即将被爆破的老楼,作者采用一种亦真亦幻的表现手法,让我感觉文章背后还隐藏着故事,那是她和老楼之间的秘密;最为难得的是,作者对情感的控制很到位,满而不溢,这是一种高明的写法,我很喜欢。《树木奔跑》首先打动我的是它的语言,这是一种富有张力和诗意的语言,其中不乏非常精彩的比喻,比如“好像你变成一只蚂蚁,在仰视火柴盒里的火柴棍”,既形象贴切,又不落俗套。《老楼》和《树木奔跑》各自的优势都相当明显,思来想去,我更倾向于选择《老楼》,因为我觉得《老楼》的写法更新颖、独特,可供回味的空间也更大。(选《老楼》)
冯与蓝(儿童文学作家。出版《跑啊跑的程千里》《一只猫的工夫》《奇妙小镇》《挂龙灯的男孩》等多部儿童小说、童话。曾获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特等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等。《奇妙小镇》入选中宣部2016年“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老楼》通过幻象和现实交织的手法,表达了对旧时光的留恋;亦真亦幻的吹笛少年,是“我”内心眷恋的化身——这样一个意象的出现,消解了“醒目的‘拆’ 字”带来的沉重,让告别透露出奇幻的诗意。《“吃货”也美丽》是一篇透着人间烟火气息的习作,热闹、快活,有生活的质感。《树木奔跑》这篇习作从题目到内容都着力从另一个角度展现“树木”和人类的关系。“院子里锯好的方形木料堆了三层楼高,看上去让人产生幻觉,好像你变成一只蚂蚁,在仰视火柴盒里的火柴棍”“树不知道自己身上的哪一部分会变成门”“树成了‘鱼’之后,以声音的形式游来游去”,类似这样的句子,跳脱,有灵气,赋予树木以更丰沛的生命力。更可贵的是,作者对“树木奔跑”并非抱持简单的批判态度,因为树木变成了另外的形式继续存在着。“树木奔跑,跑着跑着,越来越小,化成各种样子,嵌入我们的生活”——本文在充满童话色彩的语句中结束,既给人想象的空间,又有现实的温度,还有对生命转化、延续的叹惋与思考,让我想起新美南吉的《去年的树》。综合比较,我选《树木奔跑》。(选《树木奔跑》)
周李立(青年小说家、编辑。出版小说集《透视》《丹青手》《八道门》《欢喜腾》《黑熊怪》等。获汉语文学女评委奖、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等。现为作家出版社编辑):《老楼》有一个让人惊喜的开篇——对身处即将被爆破的老楼中近似于“探险”的感受的描摹,显得亦真亦幻;“我”从口袋中掏出“陶瓷娃娃”的结尾,也同样有童话或魔幻色彩。与《老楼》相比,《树木奔跑》的作者更具备对寻常事物的感受能力与思考能力,对锯木厂的那段描写相当精彩,对木门、琴以及木鱼等的“议论”,则使文章兼具哲思色彩。《“吃货”也美丽》的叙事有一定功力,但对主题的挖掘稍显扁平。慎重考量后,我还是选择《树木奔跑》,因作者具有从平常事物中提炼文学元素并加以适度延展的天分。(选《树木奔跑》)
魏斌(诗人、编辑。发表作品百余万字,出版诗集《我看见雪花的翅膀》《长沙书》等。湖南省优秀中青年期刊出版工作者、湖南省双十佳期刊编辑):《老楼》写得扎实,体现了难得的“少年老成”,可惜生动性略有欠缺。《“吃货”也美丽》也是不错的作文,尤其是对话写得非常有现场感,可惜略显直白。而读完朱雯曦的《树木奔跑》,我的选择就有了答案。正如余华所说,写作者要“用同情的目光看待世界”,朱雯曦同学就是这样看世界的。文中流露出的平等意识,加上优美而从容不迫的语言,让我惊讶自己竟然能在一个初中生的作文里获得如此美好的阅读体验。在朱雯曦的笔下,树的一生如此平凡、平静而精彩,树的旅程充满了奇幻、诗意和忧伤的色彩:从最幸福的森林时光,到看似混乱而繁杂的尘世生活;从树变成木头,变成琴、门窗、椅子、木鱼……朱雯曦以简洁、清新、富有想象力的文笔,诠释了这样一个道理:“万物皆有灵,只需唤醒它们的灵性。”我为朱雯曦的灵气和童心“点赞”,也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保留并发展自己对万事万物的敏锐感觉,看待世界时始终充满好奇和新鲜感。(选《树木奔跑》)
孙智正:(青年作家。出版长篇小说《青少年》《南方》《日食》等,拍摄电影作品《杀手》《90分钟》等。被誉为“写作领域的发明家”):本期的三篇候选作文中,《老楼》和《树木奔跑》都很不错,但我更倾向于《树木奔跑》。《树木奔跑》的题目新奇,开头对树的描述也给人以新鲜感。第三段中,作者写“我”看着堆成三层楼高的方形木料,像是一只蚂蚁在火柴盒里仰视火柴棍,比喻新奇、准确,让人如临其境。写作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要发现面对世界时的新鲜感触,然后准确地表达出来。本文的结尾也很好,讲树分解、变形,变成门、琴、木鱼……“树变成了‘鱼’后,以声音的形式游来游去”,很有诗意。树变成各种木制品,这也是树木在“奔跑”。(选《树木奔跑》)
彭剑斌(青年小说家。出版小说集《我去钱德勒威尔参加舞会》):《树木奔跑》的语言有一种诗句般的凝练和力量,比如“门上的年轮被漆覆盖,在黑暗里回忆着绿阴”“树成了‘鱼’之后,以声音的形式游来游去”。但相比这些“格言”般的句子,我更喜欢作者对锯木厂的那一大段描述,它散发着一种日常的、叙事的诗意。“我突然觉得,眼前的锯木工人全都患上了锯木成瘾的疾病,他们无论看到什么树,都会想着用肚子和肩膀把它们顶向电锯,把浑圆的树变成白森森、有纹理的方料”——这一句尤其精妙!什么叫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这就是有血有肉——“锯木成瘾的疾病”,让人仿佛一下子進入了锯木工人的血液;“用肚子和肩膀把它们顶向电锯”(这个描述出现了两次),让人真切感受到了锯木工人的身体。(选《树木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