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道德是一种职业道德,简称“师德”,它是教师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师德是教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劳动的知识性、专业性、艺术性、复杂性、长期性、示范性与创造性的特点决定了教师素质构成的特殊性。教师素质是顺利完成教学任务、培养人所必须具有的身心的相对稳定的潜在的基本品质。
其本质特点是指教师自身的质量,即教师身心发展的总水平。其构成要素主要是教师的机体素质、文化知识素质、道德素质与心理素质等。师德是教师人格特征的直接体现。在教育中,一切师德要求都基于教师的人格,因为师德的魅力主要从人格特征中显示出来,历代的教育家提出的“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循循善诱”、“诲人不倦”、“躬行实践”等,既是师德的规范,又是教师良好人格的品格特征的体现。
在学生心目中,教师是社会的规范、道德的化身、人类的楷模、父母的替身。他们都把师德高尚的教师作为学习的榜样,模仿其态度、情趣、品行、乃至行为举止、音容笑貌等。儿童接受知识的过程中,正是个性与品德形成时期。尽管社会环境、家庭等因素对儿童的个性形成和品德发展具有一定的影响,但教师的作用最大。教师的影响主要通过两方面进行。一方面是教师通过一定的教育内容、教育方法对学生的影响。
另一方面是通过教师本人的人格特征、言行举止等对学生的影响。由于儿童好模仿,教师的言行就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儿童的个性、品德的发展。每一个人从儿童开始所形成的道德观念、行为习惯、世界观等教师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尽管社会风气、家庭环境对儿童的道德品质形成有一定影响,但无法代替教师教育的优秀。因为,教师的教育具有长期性和系统性,无论是德育内容、德育方法,甚至德育手段等都是长期而系统地对学生产生影响。其次,教师的教育具有科学性。儿童的许多行为习惯的培养,教师都是根据儿童成长的规律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的。
要具有真正意义上的师德,我想除了需要认真学习师德规范、准则外,更需要将师德规范内化为师德行为,只有如此,才能真正感悟到这个职业动人的生命力和特殊的幸福感。对于我在师德践行中的经历和感悟,概括起来说,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 精心培育学生
光阴荏苒,转瞬间在教育战线上我已度过了十个春秋,回首这许许多多个日日夜夜,酸甜苦辣各显其间,摸爬滚打中我熟悉了幼儿教师这个行业。一切为了孩子,教育实践使我懂得了“累”的内涵,懂得了“爱的结构”,懂得了该怎样去教我的学生。我成了孩子生活的朋友、学习的导师,把更多的精力倾注在孩子们的身上。我用真诚换取孩子们的信任,用爱心呵护他们的成长。“润物细无声”,孩子们一天天地长大了,从小小班到大班,跨越了幼儿园的每个年龄阶段,听着他们从幼稚的“呀呀学语”到朗诵一首首美妙的诗歌,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是我最大的人生快乐。
一次我在上班途中,偶遇三年前教的幼儿走在上小学的路上,她竟然还能记得我,亲切地叫了声“吴老师”,而我也记得她的名字,那份感动让我深深地感悟到当教师的光荣和自豪。
二、 不断完善自己
面对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世界,教师不能墨守成规,固步自封。现代社会、现代教育的急剧变革向教师提出了挑战,要求教师具有多方面、综合性的能力。因此,我树立起“终身学习”、“不断探索”的思想,在教育实践中,潜心学习理论、运用理论,专研业务,掌握现代科学知识,发扬探索和创新精神,为教育事业不断攀登。
作为一个幼教工作者,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和政治修养,处处为人师表,让幼儿得到良好的教育和熏陶。来到吉的堡幼儿园已近四年的时光,在园领导的关怀和帮助下,我和全园老师团结协作,满怀激情地面对每一位幼儿和家长。
在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熏陶下,我在工作中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稳定乐观的情绪,尽心竭力地认真干好每一件事情,包括教育教学工作、家长访谈工作等。通过潜心学习努力满足自己的求知、发展需求,在电脑、英语的学习中不断完善自己。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通过吸取别人的经验来完善自己的教育教学风格,争取更大的进步。
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我与幼儿一起成长,共同进步,以亲切和蔼的态度,文明礼貌的语言,去启迪幼儿,我奉献着,并快乐着,热衷于当一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