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教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日,我演讲的题目是:让道德之光点亮美丽中国。
在中华九州深藏的史册里,有四个大字,它们的墨迹顺龙梯直下,注入到奔腾万里的黄河血脉之中;
在华夏苍穹镌刻的云彩里,有四个大字,它们的神采随雨雪而落,滴入到千年开放的旷世牡丹之中。
这就是——道德修养!
道德是一盏明灯,照耀我们前行;道德是一面旗帜,引领时代的方向。当道德的感召力从一个人到一个群体,从独自坚守到一呼百应,从荧幕上的英雄到身边的榜样,层层传递,我相信,就必须能到达道德层面的最美中国。
“选择一种有远见的生活方式”,这是海南鹦哥岭大学生们的感人行动。六年前,27名大学生来到了鹦哥岭,重建鹦哥岭自然保护区工作站。他们在与世隔绝的深山密林中生活和劳作,甘于寂寞、乐于奉献,带动当地黎苗百姓脱贫致富,创造了自然保护的奇迹。艰苦的环境不能磨平他们的信念,他们用汗水与执着,为这片原始富饶的雨林守卫了整整6年。这些大学生们不仅仅是在保护美丽中国的自然环境,更是在塑造最美中国的精神世界。
几十年来,中国在风雨飘摇中依旧巍然屹立于世界之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式奇迹”。当世界满怀好奇开始探究“中国奇迹”的动力源时,只要他们看一看道德精神如何深入民心,就不难找到答案。雷锋奶奶谢清洁默默无闻捐款几百次;感动中国人物罗阳用生命托起中国歼—15战机;庄仕华将医术写在天山深处、陈斌强带着母亲去上班,一根绑带系亲情这些普普通通的人,写照着我们民族的精神,凝聚起一个时代最强大的正能量。无论是经济日新月异,还是崭新的城市在地震废墟上拔地而起,每一个“奇迹”背后,都有无私奉献汇聚的力量。道德精神已成为中国人精神世界的一座丰碑,内化到对“中国梦”的追寻中。
冰心写过一首可爱的小诗,它说:“修养的花儿在寂静中开过去了,成功的果子便要在光明里结实。”这其实算不上一首真正的诗,但它之所以被很多人喜欢,就是因为它让我们明白:道德修养已经深深植根于我们的心中,发芽,开花,吐芯,纳蕊。道德的演讲稿不知不觉,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早已植下了一朵道德之花。也许你已不曾记得,自我在公交车上的一次让座,给外乡人一次热心的指路,购买一份爱心报纸的举手之劳也许你也不曾记得,自我在走廊上向教师的一句亲切的问好,离开班级随手关上的电灯,用餐完毕主动端走的餐盘,还有帮同学打的那一杯杯温暖人心的热水这些举动虽然微不足道,却无不彰显了我们的道德修养。或许,每个人对道德修养的理解不一样,但它带来的欢乐却是相通的,那是一种在“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中收获的欢乐,没有哪一种欢乐能超越这种高贵的情感。
,阐释了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实现“中国梦”,不仅仅要经济发展、国力跃进,更不能缺少的是民族精神的重整重塑和每个人思想道德水平的提升。这个时代,我们需要道德;这个世纪,我们渴望道德。我们需要道德做指南针,指引我们前行;我们需要道德做脊梁柱,撑起中华民族不朽的灵魂。请记得,你我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你我怎样,中国便怎样!同学们,让我们自觉修身,提高素养,以内心之纯净奏响生命的乐章;心怀美德,行动起来,实现美丽中国的梦想,让道德绽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