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别的事情能比读书给我带来更多的精神上的乐趣,因为读书,会令人愉快、清醒、高尚、刚强,仿佛清澈的泉水沁人心脾。
读书的时候,能做到脑勤、手勤、笔勤,遇到有心得就写下来,多动笔,多写,多记最好,不然,你有心得,不写下来,时间长就忘了。只要多写多记,读书多了,自然会积累下不少知识,可以左右逢源。
每逄星期天,一般我不喜欢外出,坐在书房读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读书,能让我从书中知道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东西,读一本好书,能让我深受启发,明白很多道理,同时在关于如何做人方面,也能知道很多的道理。
我一贯认为,读书能丰富人生阅历,在日常工作中,我想,一个人要不要在适当的时候也为自己“评功摆好”?不至于使自己感到枉然。这就是说,人要实干,也要会往自己脸上贴金。
关于往自己脸上贴金的问题,如何贴?对于贴金这个关健词,我联想到在日常工作中:比如,如果自己有闪光点,在不太经常的情况下,却能总有新鲜才华示人,让人觉得你是不可多得的宝贝;再比如,要想有粉向脸上抹,平时就要多找机会,在看似不经意地时候露一手,或敢于说一鸣惊人之语;另外,在你得不到一样东西的时候,你应深居简出,保持神秘,不随便允诺请求,让他人“胃口”常开;发掘自身特点,所谓“不沾富贵就讲品位”,扬己之长,避己之短。
众所周知,人穿衣裳一为御风挡寒,二为求得美丽,三为遮羞。那么为人处世呢,谁都会有羞于启齿的隐私。
一次,单位同事因和老婆吵架,心中大为不快,上班时,把家中的事滔滔不绝,把老婆说得一无是处。
当即有人劝:“家丑不可外扬,自己的难言之隐不要示人,以防落下笑柄。”
在我们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如果发现别人出丑,你不能幸灾乐祸溢于言表,否则会结下仇家,并为众人不齿。在这个时候,如果你能主动为别人打圆场,遮丑事,就能顺水推舟般地落下人情。
在现实的社会中,我们不难看到,每个人都会有出乖丑露的时候。遇到出丑时,无论是谁,首先要保持冷静,不能手忙脚乱,丑上加丑,推倒瓶子洒了油。更要学会顺力借力,分散人们的注意力,避其锋芒。千万不要让一个小小的把柄被人揪住,带出更大的丑事,害得自己身败名裂。记住,莫因丑小而不遮。
说实话,我是一个没有背景的人,人势不如人,事事有求于人,所以,在为人处事方面一般不敢得罪人,但我性情又怪僻,我又不想主动去讨好哪一个人,平时在工作中我最看不起那些“居功自傲”的人,不长眼睛会变色的人;说好不说歹,报喜不报忧的人……
“自古有很多诡智谋略与借光有关,比如狐假虎威、攀龙附凤、借刀杀人、拉大旗作虎皮等等。如略加留意就会发现,传统上对借光术评价不高,读书笔记。为君子不齿。诚然,小人惯会沾光行骗,欺世盗名,狗仗人势,但这并非借光本身的错误。只要动机纯正,借助各种外力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和办事效果,是被社会承认的方式之一。我们不可妄加指责,斥其一无是处。”
我发现,很多人都有一个误区,似乎一提借光便是借某人的势力,其实这是片面的误解。借权贵名流为自己所用,只是借光的常见形式,实际上凡是能让我们为人做事增光添彩的人、物、事、情,都是借光的范围,比如祖宗、衣服、籍贯、才智、言论等等,不一而足。
我认识一位董事长,他在做人方面,他有一种深谙人际交往中的方圆之术。在处理人和事时,他在需要“圆”的时候就会圆通一些,在复杂的人情关系中,他能取得顺畅生活的通行证。他的做人技术就是善于调解纠纷,化解矛盾,避免尴尬,打破僵局。
这位董事长,在别人出乖露丑的时候,他能主动去打打圆场,为人救场;当有人陷入窘境,他能主动去解围,去给人找个台阶让人下得了台。这位董事长当自己有失误时,他很会善于扑救,自圆其说;这位董事长有时遇到不幸落入社交僵局时,他会通权达变,打破冷场坚冰;这位董事长与人也有产生不快时,他会和和“稀泥”,让对方少丢些面子,保持体面,从而把事情摆平,甚至变坏事为好事。他的为人处世功德圆满,他有良好的人缘资源,这与他圆场术的技术支持休戚相关。
人们都说“吃亏是福”。在人际关系中暂时的忍让吃亏,可以获得长远的利益。这个道理一般人都懂,关键是如何不露声色地迎合对方需要,即以对方的利益为重,又为自己的利益开道。比如,求人帮忙,不能“得寸进尺”,要求不可提得过高,要适得其中,不能让对方感到因为没帮上你大忙而内疚。
“日常交际,多非对立。要切记“两虎相争,必有一伤”的古训,切勿火上浇油,酿成“烧了大屋”的悲剧。让人一步不为低,如果你占理又能相让,众人不但会承认你是对的,更会称道你的宽宏大量,令你达到众望所归的完美地步。”
我见过一位文友,他很幽默。在他的为人处事中,他把幽默当成是“润滑剂”。他认为,幽默是聪明人驾驭语言的艺术,而自嘲又被称为幽默的最高境界。他说:“能自嘲的人必须是智者中的智者,高手中的高手。”这位文友经常自嘲,一般缺乏自信的人是不敢自嘲的,他有时用幽默的语言自己骂自己。拿自身的失误、不足来“开涮”,对丑处、羞处不予遮掩、躲避,反而把它放大、夸张、剖析,然后巧妙地引申发挥、自圆其说,取得一笑。如果他没有豁达、乐观、超脱、调侃的心态和胸怀,是无法做到的。所以,我认为,这位文友自嘲谁也不伤害,最为安全。他用自嘲来活跃谈话气氛,消除紧张;在尴尬中自找台阶,保住面子;在公共场合获得人情味;在特别情形下含沙射影,刺一刺无理取闹的小人。
在当今的社会中,我对哪些自以为是、斤斤计较、尖酸刻薄、两面三刀的人,是极为愤怒的。一个人的言辞能透露一个人的品格,表情眼神能让人窥测另一个人的内心,衣着、坐姿、手势也会在毫无知觉之中出卖人。
我不信“神衣马相”但是,如果说观色犹如察看天气,那么看一个的脸色应如“看云识天气”般,这学问很深,不是所有人所有时间和场合都能喜怒形于色,相反是“笑在脸上,哭在心里”。
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我称一种人叫“红白脸”。我虽当过演员,但不是一个逢场作戏的好演员,更不能去担当差距很大的角色。然而,我说的这位“红白脸”,变脸功夫高深莫测。是位高明的操纵者,红白并用,他追求软硬兼施的巧妙效果。他可以“说单口相声”,一会儿红脸,一会白脸,教人捉摸不定。扮着黑脸作莽汉可杀灭对手威风,作红脸好人可用以给人台阶,圆满收场。他扮白脸时给人造成压力,构成威胁,他扮红脸时让人感到满意。让人如坠雾里。
我们做人为什么不简单一些呢?人做的简单,事情也就不在复杂。少了扰心的杂念和私欲,也就没有了桩桩顾虑和种种考虑,没有了尔虞我诈和勾心斗角。
我认为,简单做人,才能用心做事。因为简单是一种美,一种境界。置身其中,便会忘却工作的疲惫,生活的烦恼,人生的忧愁。做人,只要根植于简单这块土壤,绽放出的人生之花,必定是芬芳而持久。
简单做人,说来容易,做来难。其中的深刻和艰难,需要的是思想的精深和灵魂的感悟,需要的是摒弃一切奢求、贪欲和妄想,卸掉一切外衣、面具和伪装。好比一棵树,不去掉无用的枝条,参天的追求永远是空想。崇尚返朴归真,让心灵变的纯朴、自然、厚道,才是简单做人的本真。用一个简单的微笑,一声暖人的问候,一朵传情的玫瑰,一次深情的拥抱,一次默契的配合……,来表达情怀,沟通心灵,诉说衷肠,表述相知,才是人生的自然。简单做人,其实是一件很开心很自然的事情。于生活,于人生,便会少却种种的纷扰和纠缠,随之得到就是种种的轻松和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