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读书的好处
书,是了望世界的窗口。书,是知识的源泉,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要获得知识,就必须多读书。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就必须不断读书,不断充实自己。书的内容可以五花八门,不拘一格。因为我始终相信,不管看什么书,只要开卷就有益。我床边的书常常有几摞,随手可取,内容五花八门。有适合工作需要的书,比如《新华文摘》、《我是职业秘书》、《社会工作概论》等;有文学书籍,这几年看了一些当下流行的文学作品,尤其喜欢反映官场现实的小说;也有热播的电视剧的书,我感觉文字的渲染效果远比演员的表演更有感染力。还有一些如何与孩子沟通的书也是我经常涉足的领域。这六周的学习时间,我又强化了读书笔记的记录。书越读越多,越读越有兴趣。我感觉多读书至少有以下四点好处:
一是多读书可以增长知识,提高能力。古人云,“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不吃饭则饥,不读书则愚”。读书能增长知识,开阔眼界;能明白事理,增强能力。我原来只是把“加强学习”当作一句口号来喊,随着看书多一些后,才真正发现读书的意义。明白了我们常说的“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是一句空话。同样一件事情,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看法就会产生不同的处理方式。同样的工作,有的人能思路清晰、有条不紊处理得很好,有的人就不得要领,乱干一气,结果忙了半天没有实效。我以为,这也是不学习、思想肤浅、理解能力低的表现。只有多读书,通古今,晓四方,提高理解能力,才能正确分析问题,才能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来解决问题。
二是多读书可以陶冶情操,自信从容。我经常会把把空闲时间留给书本,比如利用送孩子去培训班之后的时间看书。最好是找个安静的书屋,可以喝点茶,手捧一本喜欢的书,坐在靠窗边的椅子上,安安静静地品味书中的滋味。这时候,我的内心是充实的而满足的。读书可以让我们拥有“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信心。读书可以使人从无知到有知,从有知到深知;读书可以使人更加理性,不为喧嚣繁杂的世事所干扰,不为一时一事的得失而喜忧。通过在笔墨书香中体验共鸣和感动,解脱自己内心的焦虑、恐惧、寂寞、悲哀,使胸中的积郁释然超脱,达到淡泊宁静、自信从容的心理和谐状态。
三是多读书可以修身养性,温文尔雅。其实,我喜欢读书也不是天生的。曾经跟一位大学教授聊天时候的一句话在我心里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他说“一个人读多少书是写在脸上的”。当时,我对照检查了一下,感觉我脸上肯定是写着没有多少文墨、很肤浅的样子。我多么希望自己让人看起来是气质高雅,富有书卷气的样子啊。我们知道:第一印象非常重要。多读书就可以让人感觉知书答礼,颇有风度。有时候,我们会发现,同样年龄段的人,大学教授和一般职工总是让人一眼就能分辨出来。主要是气质的不同。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腹有诗书气自华”。
四是多读书可以文采飞扬,富有灵感。我们都是机关工作者。能说会写是对我们的基本要求。这就要求我们要多读书。不读书,写作时就可能无从下笔或言之无物,语言空洞乏味,没有魅力。“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书读得多了,驾驭文字的能力强了,想要表达的思想就能流畅的表达出来。我有深切的体会:当我写一篇文章的时候如果是非常有感觉一气呵成的文字,别人读起来也非常流畅。如果是没有感觉东拼西凑硬挤出来的文字,别人读起来也会感觉生涩不流畅。所以,我判断一篇文章好坏的标准就是能不能让我读下去。多读书,还能使人在写作的时候,多运用一些书中的好词好句和生活哲理,让人觉得富有文采,美感,增加文章的可读性。
英国首相丘吉尔曾经这样评论读书:“最有益的消遣方式是读书,千千万万的人都能从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中找到精神慰藉(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