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
在第xx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允许我向各位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对关心、支持洪北中心小学发展的领导表达最诚挚的感激和最衷心的祝福!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能作为教师代表在庆祝大会上发言,表达我们的心声和对未来的憧憬,心情倍感激动。
沿着近些年的教坛之路走来,我们也曾有年轻气盛的躁动、有浅尝甘霖的欣喜、有屡遭挫折的痛楚,也有不眠不休的焦虑。从把教师作为一种职业,到把它当作一种理想与事业,一种挑战自我、完善自我的方式,其间的过程,苦乐自知。是孩子们清纯的眼眸给了我们力量,是领导关切的话语给了我们鼓励,是同事们的微笑给了我们信心,是家长的信任给了我们支持。让我们勇敢的去战胜一切困难,去领悟教育的真谛。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需要教育,而教育的发展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教育人坚持不懈的努力。教师正是这努力的原动力,教师的职业是神圣而伟大的。世上很少有像教师这样的职业,与民族的兴衰息息相关,这就决定了我们的工作每时每刻不敢有丝毫懈怠,责任重于泰山;世上很少有像教师这样的职业,承载着万千家庭的希望和梦想,这就决定了我们的工作虽然充满艰辛,但必须默默奉献;世上很少有像教师这样的职业,需要用良心和智慧去塑造人的心灵,这就决定了我们首先必须不断地完善自我
从本质上来讲,教育是心灵与心灵的沟通、灵魂与灵魂的交融、人格与人格的对话。唯有教师人格的高尚,才可能有学生心灵的纯洁。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我们更需要保持一份清醒、保持一份沉静、保持一份寂寞、保持一份清高。
瞬息万变的社会、个性多样的学生决定了我们对教育的理解只能深入而不能停止。我们需要不断学习,以优化知识结构,改善思维品质,提高洞察能力;我们需要深入思考,以发现教育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需要加强学习、潜心研究,以满足学生的需求,解决实践中的问题;我们需要勇于创新,以探究教育的新领域,创造教育的新境界。我们需要汗水,但更需要智慧,这样我们才能追寻教育的真谛,把握教育的规律,引领学生健康地达到理想的彼岸。
这几年,大家都有这样的感受:社会对教育的要求越来越高,孩子的接受能力越来越强,各种各样的活动越来越多,工作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但这些并不妨碍我们去追求自身的发展和体会教育过程的幸福。教师在照亮学生的同时,也要照亮自己。我们需要大胆地去追求自身的成长,只有教师发展了,学生才能获得真正意义上的发展。我们需要大胆地去追求教育的快乐和幸福,只有教师教得快乐和幸福,学生才有可能学得快乐和幸福。最后,再一次祝全体教师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