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游记初二作文
华山游记
在经历了两个星期的准备之后,我终于怀着激动而又忐忑的心情随着父亲来到了华山。
华山是五岳之一,以“险”而出名,分为东、西、南、北、中五个峰,其中南峰最高,共2154。9米,北峰最低,同时也是我们要征服的的第一座山峰。
晚上七点半左右,我们开始了登山之旅。
离开停车场,最先映入眼帘的是玉泉院,玉泉院位于华山北麓谷口,相传此地曾经为北宋著名道士———陈抟隐居修真之处。陈抟仙逝后,他的弟子们在此建【希夷祠】以示纪念,在清朝经过多次扩建,并改称玉泉院。
全院傍山临水,院内林木葱郁,使人心旷神怡。我们在玉泉院内拍照留念,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不能长时间在此停留,只好稍作休息之后就继续向山顶前进———
接下来,我们走了一段大约长三千米的连续上坡路,有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和山路相邻。我们一行十人一边着欣赏美景,一边大步向前,终于在晚上八点半走到到了登山台阶,这也宣告着,华山之行才刚刚开始!
抬头仰望天空,它不知不觉已经黯淡了下来,华山高耸入云的山峰在黑暗中隐隐约约的透出一片黑影,更显高大与神秘。一路上我们路经了陡峭艰险的千尺幢、百尺崖等地,在午夜十二点的时候终于到达了华山北峰!站在观景亭上向下望去,千丈悬崖之中朵朵白云围绕在峰峦左右。再向上望去,一轮明月高挂天空,月下山路上的灯勾画出蜿蜒曲折的山路,华山东峰在山路的衬托下显得更加高大,又似乎在向所有登山者挑衅。
稍作休息之后,我们再一次向今晚的目标———东峰,前进了!通往东峰的路比上北峰的路好走多了,秀美惊险的景观一点也不比北峰的山路逊色。比如:壮观的“飞鱼岭”,路面几乎与地面垂直的华山“天梯”,风景壮美的“苍龙岭”,以及险象环生的“龟背石”。我们还坐在龟背石上拍照留念,我甚至险些将手机掉下悬崖······
终于,在经过几小时的艰苦攀登之后,我们一行人在晚上四点多钟时登上了华山东峰!东峰上聚集了大量来看日出的游客,拥挤得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好不容易我们一行十人找到了休息的地方,安顿下来后我们等待看第二天凌晨的日出。
等到了凌晨五点多时,东方慢慢出现了发亮的云彩,渐渐的,泛出了鱼腹白。之后,艳丽的红色一点一点的渲染着云彩,游客们见此景观纷纷拍照留念。可是,太阳好像就是和人们过意不去,迟迟不肯爬出云彩,露出她艳丽的一笑。有性子急的游客已经忍耐不住离开了这里,可是,我们依然抱着一丝希望,等待着看到日出时无比壮美的那一刻!最后,在半小时徒劳的等待中我们终于离开了东峰。
望着身后依然没有出现的太阳,我失望极了,同时又有一些不舍!但是,我们不能沉迷于过去的美景,而是应该继续向新的目标———最高峰———南峰,出发了!
南峰距离东峰很近,我们只走了半小时就成功登顶了!之后我们还游览了百闻不如一见的南峰著名景点———长空栈道。长空栈道位于华山南峰东侧山腰,在万仞绝壁上镶嵌石钉搭木桩而筑。栈道旁边皆是悬崖绝壁,铁索横悬,游人至此,面壁贴腹,屏气挪步,真不愧被人们喻为“华山第一天险”。
从长空栈道再往上走十分钟就到达了南峰峰顶。此时此刻我的心中拥有说不出的兴奋与喜悦!因为,此时此刻我正站在西岳华山的最高峰上,曾经被我征服的骊山、剑门关、青城山等,与此相比都显得那么的渺小!站在峰顶环视四周,皆是万丈高山,可是昔日高不可攀的它们正臣服于我的脚下,使我第一次体会到了杜甫所说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云海在我的脚下翻腾,我想:山下应该正是阴雨天气吧!可是,我的头顶上却是蓝天白云,艳阳高挂,使我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从南峰下来,我们马不停蹄的向西峰走去。
通往西峰的唯一的一道山脊———屈岭,也称小苍龙岭,是西岳华山的著名景点,西峰上景观比比皆是,有翠云宫、莲花洞、巨灵足、斧劈石、舍身崖等,并伴有许多美丽的神话传说,其中尤为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流传最广。峰上崖壁题刻遍布,工草隶篆,琳琅满目。峰北绝顶叫西石楼峰,峰上杨公塔为杨虎城将军所建,塔上有杨虎场将军亲笔题辞。塔下岩石上有“枕破鸿蒙“题刻,是书法家王铎手迹。
该下山了,我们大多已精疲力竭,我爸爸的腿也受了伤,因此,我们决定从西峰乘坐索道下山!
华山的西峰索道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条采取崖壁开凿硐室站房、W式起伏式走向、设中间站的单线循环脱挂式索道,索道设备引进法国波马公司,索道下站设在瓮峪内东沟口,中间站设在仙峪白缺(雀)寺,上站设在华山西峰巨灵足南侧下绝壁硐室内。索道线路斜长4211米,相对高差894米,全程需要大约20分钟。
在索道上,我们穿插于云层之间,俯览华山之盛景———华山的悬崖绝壁之上,几棵苍松在石缝之中顽强生长,墨绿色的青苔附着于岩石之上,更是为为险峻的悬崖增添了几分美感。
二十多分钟的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我们依依不舍的下了索道,乘车离开了险峻的华山······
我们在从第一天晚上七点半,到第二天中午十一点总共十五个小时的旅程中,挥洒了汗水,欣赏了盛景,同时,也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