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评委,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我演讲的主题是“理想,信念,追求”。
作为一名大学生,拥有一个远大的理想和崇高的信念是非常重要的,对你以后的学习求职都有莫大的帮助。信念是你所坚持的东西,理想是你要达成的目的,而追求是过程。
守护理想,坚定信念,执着追求,这正是我们所要达到的。
理想是一个神圣的词汇,它曾给多少青春注入了激情,让多少生命活得更加精彩。它就象大海中一个明亮的航标,给我们指引着正确的方向,让我们的事业乘风破浪,永远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列夫。托尔斯泰也曾说:“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而没有方向就没有美好的生活”。所以人应该从小有理想,有宏志。
人有了理想就如鸟有了翅膀。古往今来,因为有远大理想并为理想奋斗终生的人数不胜数,他们取得了辉煌的业绩。例如我们伟大的毛主席,他从小就有理想,有鸿图大志。“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是他求学前夕留给他父亲的诗,表达了他的远大理想。他有理想,有宏志,并且不断为理想奋斗,最终成为一代英明领袖。还有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他读书时的那一句“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曾让许多人惊叹。他的远大理想让他从莘莘学子中脱颖而出,也让他的人生从此与众不同。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是因为他们从小有理想、有抱负,并付出所有的努力来实现它。蒲松龄也说过“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他的这副自勉联激励了许多有志之士。
当然,漫漫人生中光有理想是远远不够的,除了远大的理想外,我们还要有坚定的信念,信念是人生的支柱,是沙漠中的绿洲,是航海时的灯塔。若一个人没有信念,他就不会有梦想,就不会有奋斗的动力。信念其实就是一种精神力量,是一个梦想被100%的相信并不间断的高纯度的坚守。我相信每个人都有梦想。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有一种植物叫蒲公英,我很喜欢。蒲公英虽然是世间最平凡无奇的植物,却有着最令人称奇的梦想。而且他善于坚守自己的梦想。它从不满足于呆在偏僻的角落,最喜欢到外面的世界去闯荡。也让我们做一株坚守梦想的蒲公英吧,在蓝天下带着自己的梦想随风飘扬,寻找那片能够实现梦想的沃土。
有了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后,我们还要付出所有的努力来实现我们的理想,执着的去追求。先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们都知道努力了不一定会成功,但是不努力一定会失败。退一步讲,努力了即使失败,我们也问心无愧,无怨无悔!
最后,我想说的是:只有启程,才会到达理想和目的地;只有拼搏,才会获得辉煌的成功;只有播种,才会有收获;只有追求,才会品味堂堂正正的人生。就让我们树立理想紧握信念,迈向未来。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