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当有家国志,纵不“标配”又何妨?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很高兴参加关于人生价值的讨论会,我发言的题目是“少年当有家国志,纵不‘标配’又何妨”。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调查显示,过半受访者追求目标清晰的“标配人生”,并认为追求“标配人生”的人值得尊重。但凭借自己的力量给山里孩子带去音乐与信心的大学毕业生顾亚,虽然没有选择“标配人生”,难道就不值得尊重吗?希望通过个人努力过上美好生活无可厚非,但人生的价值不能单单去用标配去衡量。
新时代的青年不要被“标配人生”局限,我们除了追求个人的发展,还应该具有奉献精神、家国情怀。
忆往昔,新中国成立之初,钱学森断然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毅然投身祖国建设;看今朝疫情之下,钟南山院士等医疗工作者逆行驰援武汉,为拯救他人生命而不计个人生死。他们用行动诠释着鲁迅先生之所言:“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
耶鲁村官秦玥飞,放弃高薪待遇选择回祖国农村服务。他用自己的“非标配人生”昭示了自己对人生价值的思考:为当地发展默默奉献,改善灌溉系统,修建现代化敬老院,助力乡村师生开展信息化教学……并与耶鲁的中国同学发起了黑土麦田公益项目,招募优秀毕业生到国家级贫困县从事精准扶贫……当第二个大学生村官任期结束时,秦玥飞再次婉作 文 吧拒了组织上的提拔。他说:“这六年我过得很开心,我的价值在农村,这条路才刚刚开始走,还要继续。”
选择“非标配人生”出于秦玥飞内心对家国深切的爱,这样的人不值得我们尊重吗?这样的人生不是更有价值吗?
乡村医生李春燕在年复一年的付出中交出了自己对人生价值思考的答卷。她是大山里最后的赤脚医生,提着篮子在田垄里行医,一间四壁透风的竹楼,成了天下最温暖的医院,一副瘦弱的肩膀,担负起十里八乡的健康。白芳礼老人本来也可以有个“标配人生”,但他蹬车56年,支教19年,从74岁开始共向大中小学和贫困学生捐款35万元,如果按每蹬1公里三轮车收5角钱计算,老人奉献的是相当于绕地球赤道18周的奔波劳累。默默无言的老人在日积月累的劳碌奉献中选择“非标配人生”,书写大爱无声。
可能他们无房无车,可能他们无名无利,他们的人生可能算不上“标配人生”,但谁能说他们的人生没有价值呢?
对“标配人生”的努力追求,固然可以促进个人发展,客观上也可以推动社会进步。然而,如果仅仅把个人幸福作为奋斗目标则不足以撑起更有意义的人生。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应把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放在心上,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建设紧密结合,勇担当,为家国,从而实现人生价值。
少年当有家国志,纵不“标配”又何妨?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