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英雄之“镜”,绘青春之“我”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这一千古名言时刻警醒世人,让我们养成照“镜子”的习惯。见贤思齐,反躬自省,为更好地描绘“自画像”添色增香,让不断成长的自己绽放青春。
我寻找人生的望远镜。
“花甲痴翁,志探龙宫;惊涛骇浪,乐在其中”的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当年临危受命,三十年如一日,隐姓埋名与同事们一起潜心研究,解决了我国核潜艇的“有无”问题,并且亲自潜入水下300米,成为世界上核潜艇总设计师亲自下水做深潜实验的第一人。“两弹元勋”邓稼先,隐姓埋名,呕心沥血支撑起中国核弹国防。20元的奖金,28年的坚守,许身国威壮河山,功勋泽人间。南仁东历时22年丹心研究,主导建设了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
老科学家们就像人生中的一台台望远镜,让我们看到力克难关、矢志不渝的品质,更让我们懂得高瞻远瞩、献身祖国的伟大,我将以他们为镜,绘制我人生的未来画像。
我寻找人生的显微镜。
呦呦鹿鸣,食野之蒿。被诺贝尔奖垂青的屠呦呦终其一生研究青蒿素,自青蒿素问世以来,共使超过600万人逃离疟疾的魔掌。“人民英雄”陈薇,长期从事生物防御新型疫苗和生物新药研究,从非典到埃博拉再到现在的新冠病毒,多年与病毒共舞,用科学与细心舞出最美的旋律!屠呦呦、陈薇等一代巾帼不让须眉的科学家们,她们在显微镜下用细节积累成果,造就不凡。
在中国走向世界强国的过程中,我将以他们为镜,为靓丽的青春画上神奇的一笔!
喜看稻菽千重浪,最是风流的袁隆平,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一生专注于田畴。但愿众生皆得饱,何辞羸病卧残阳。如今,新九零后袁隆平又要去沙漠种水稻了。邓稼先研制核武器的初心是保卫祖国安全,不受他国侵犯;袁隆平研制杂交水稻的初心是让中国人吃饱饭。我将追随他们的足迹,坚守初心、不忘使命,用热血描画大美青春。
我追寻英雄的足迹,看到他们无一不是全力以赴、自始至终、心无旁骛;无一不是高瞻远瞩、坚守初心、细心严谨。他们是我人生的望远镜、平面镜、显微镜,让我正衣冠,知兴替,明得失,更让我的青春执着、坚定、一往无前,为祖国的科学事业积聚新一代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