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礼貌周全不花钱,却比什么都值钱。”这是塞万提斯说过的一句话。是的,文明礼貌体现出一个人的品德、代表着一个人的形象、表现出一个人的教养。所以,具有了礼貌比什么都珍贵。
如何做一个讲文明的人?其实做一个讲文明的人很简单,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道德也许是一张纸的厚度,也许是一点耐心的等待,也许是一句善良的问候,只是一个微笑。一言一行总关情,在不经意间,我们传播着热情,尊重,关爱和友谊,这就是讲文明。这点点滴滴的赞美和欣赏,如甘霖似雨露,滋润着我们的心田。
想必每个人的父母和老师都曾经告诉过你们,人活在世上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学会做人。做人就是做一个讲文明的人。人要是不讲文明,再富也会变成穷人,官再大也会被贬成平民。有些人以为做一个讲文明的人很难,其实只要你去做了,就会发现其实很简单。做一个讲文明的人,就是要尊老爱幼,孝敬父母,尊敬老师,关爱他人 ……
有一次,我到烟台,放好行李之后就坐公交车去海边玩。在公交车上我看到一位老奶奶没有座位,正准备给老奶奶让座,这时,有个儿童大约七八岁的男孩走到老奶奶身边,把老奶奶扶到他的座位上,那个老奶奶对小男孩说:“好孩子,谢谢你!”
去年5月12日,我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了8.0 极大地震。人们给灾区人民捐钱、捐物、献血,有的人还领养了灾区的孤儿,还有的人到灾区去当志愿者。特别是一些可爱的救援人员和医护人员,整日整夜地忙来忙去,顾不上休息。那些为灾区人民运送救援物资的航空人员和司机更是忙不过来,有的一天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他们的这种爱心和道德多么值得人们尊敬啊!
毫无疑问,我们每位教师若都能讲文明,懂礼仪,那么我们的班级,我们的校园必然会焕然一新,我们大家都会生活在友好、宽容、关爱、温馨的氛围中。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而有时候一个善意的微笑、一句温暖的关怀、一个友好的眼神就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美国钢铁大王卡耐基说:“微笑是一种奇怪的电波,它会使别人在不 知不觉中同意你。”在一次盛大的宴会上,一个平是对卡耐基很有意见的商人在背地里大肆 抨击卡耐基,当卡耐基站在人丛中听他高谈阔论时,他还不知道,这使得宴会主人尴尬,而卡耐基却安祥地站着,脸上挂着微笑,等到那抨击他的人发现他时,感到非常难堪,正想从人丛中钻出去。卡耐基的脸上仍然堆着笑容,走上前去亲热地跟他握手,好象完全没听见他说自己坏话似的。后来此人成了卡耐基的好朋友。
还记得一位名人曾说:德行的实现是由行为构成的,而不是由文字。无数事例表明,拥有高尚的品德是走向事业辉煌、开创成功人生的关键。教育民族未来的我们,需要学习和继承的东西有很多很多,然而最基本的问题是:我们究竟要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什么样的思想品质和什么样的道德水准去传接人类文明的接力棒。
我们每播下一个动作,将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将收获一个品格,让我们把文明礼仪放在心上,时时刻刻与文明交谈,用它来约束自己的言行,千万不要把文明行为习惯看作小事。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请我们每一个人管住我们的口,不说粗话、不随地吐痰;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不打架斗殴;管住我们的脚,不践踏草坪。
我相信,经过我们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一定会营造出一个文明美好的幼儿园。试想假如全国每一个幼儿教师都共同创建文明校园,那么我们民族的整体素质将大大提高,国家的综合实力将会大大加强,祖国的未来一定是繁荣昌盛、灿烂辉煌!文明礼仪人人有责,文明礼仪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