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美德演讲稿500字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四年级五班的陈,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牵手美德”。
中国有着五千年灿烂的文化。我们的祖先也以文明著称于世,在世界文明的长河里,我们是现代文明的使者!一个甜蜜的微笑,一种执著的追求,一次慰藉人心的宽容,融会成美德赞颂曲上一个个拨动人心的音符。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小学生,不仅要有这种品德意识,更重要的是要付之于行动上面。
谦让”这个词对我们既陌生又熟悉。孔融是中国古代一个杰出的人物,小时候聪明好学,不仅才思敏捷,而且懂得尊老爱幼,父母非常喜爱他。有一天,父亲买了一些梨,特地拣了一个最大的梨给孔融,孔融摇摇头,却另拣了一个最小的梨说:“我年纪最小,应该吃小的梨,你那个梨就给哥哥吧。”父亲听后十分惊喜。孔融让梨的故事,一直流传下来,成了我们学习的榜样。
四月的一个星期天,我和妈妈去思源广场的图书馆借书,那天的天气特别热,太阳火辣辣的炙烤着大地。可不远处星星点点的红领巾,却闪动在思源广场的每个角落。走近才发现,这原来是广安区希望小学的同学们正在为本校一位患白血病的同学募捐。她们身穿校服,手捧募捐箱,向过路的行人讲述患病同学的不幸,她们对捐款的好心人不停的行着队礼、鞠着弓,一遍又一遍。只见她们顾不上喝水,也无暇顾及太阳在她们稚嫩的脸上留下通红的印记,此时的她们想得最多的是,多一份募捐就能让身边的同学多一份生存的希望。刹那间,我发现美德就是通过这种平凡而细小的事传播,不由自主地我也加入了她们,广场上闪动的红领巾将小爱化大爱,将爱心接力、传递……
还记得有一次,我和妈妈从市场买了好多大包小包的食品正准备进楼道大门时,忽然的一抬头看见一位老奶奶正准备出门,妈妈示意我将门推开不动,让老奶奶先出去。在老奶奶与我擦肩的那一刹那,她对我微笑了。虽然只是嘴角微微扬起,但我的心好像被阳光照耀般的温暖。是啊,那么一个小小的动作,就把我与老奶奶的距离拉近了一大步。这让我想到,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愿意做那么一个小小的动作,即使是不认识的人也会对你微笑,这是多么值得让人高兴的事情埃
古人言“小而不为,老来何为?”,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我们应当是传播美德的先锋,文明礼仪的标兵,我相信如果人人都能讲文明,有礼貌,那我们的生活将会更加美好。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和美德手拉手,结伴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