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美德演讲稿500字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文明美德就如一泓清泉可以为我们滋润心灵,给予我们心灵的慰藉。文明的社会,需要文明的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都是一个讲究品德教育、个人修养的民族,一个甜美的微笑,一种执著的追求,一次慰藉人心的宽容,融会成美德赞颂曲上一个个拨动人心的音符。
文明涵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它的主要作用,一是追求个人道德完善,二是维护公众利益、公共秩序。
以前,我曾看到过这样一则报道,说的是新加坡,新加坡,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数都是用英语书写的。但其中的一些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人家回答:"因为做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多数都是中国大陆的游客。"为此,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中学校长语重心长地说:"不文明行为也,国耻。"不知大家是否记得,中央电视台曾经报道,国庆节后的天安门广场,随处可见口香糖的残迹,40万平方米的天安门广场上竟60万块口香糖残渣,有的不到一平方米的地面上,竟然有9块口香糖污迹,密密麻麻的口香糖斑痕与天安门广场的神圣和庄严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基础,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肩膀。没有了文明,就没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线,那我们纵然拥有了高深的科学文化知识,对人对已对社会又有什么用呢?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就是学习应先学做人,学做文明人,学做社会人。
中国有句古语:"百善孝为先"。意思是说,孝敬父母是各种美德中占第一位的。一个人如果都不知道孝敬父母,就很难想象他会热爱祖国和人民。
古人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们不仅要孝敬自己的父母,还应该尊敬别的老人,爱护年幼的孩子,在全社会造成尊老爱幼的淳厚民风,这是我们新时代学生的责任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中华民族也自古就有尊敬师长的优良美德。在我国历史上,最早开创私人讲学的孔子,据说有弟子三千,学有所成的有"七十二贤"。张良桥头真诚拜师。
孟德斯鸠曾说:在一个人民的国家中还要有一种推动的枢纽,这就是文明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