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美德演讲稿500字
尊敬的领导,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美德伴我成长》。
文明美德是什么?文明美德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困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同学相处时的热情;是见到师长时的一声问候;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时主动制止;是自觉给老幼让座的瞬间……文明是一种美德,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美德伴随着我的成长。
经常在学校的铁门边看到一个小小的黑板,上面的表扬总会令我愉悦。其实并不是我得到了什么表扬,只是当我看到自己的同学拾金不昧时,由衷的高兴而已。学校强调学生的养成教育,我认为这是与中国传统的文化一脉相承的。最自豪的是,排着整齐的路队,在校园的林荫道上大声向过往行人问好:“叔叔好”“阿姨好”“爷爷奶奶好”“老师好”,看着他们开怀的笑容,我们更加明白做一个懂文明的孩子是多么的幸福和满足。
校园是我们学生的花园和天堂。虽然,老师耳提面命要爱护自己身边的环境,校园垃圾却总是不可避免的存在着。是不是我们的学生都是“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反思总能找到出路,学校让每个班级每天派出两名卫生督导员,每个学生在执勤的时候,深刻的感受到了清洁人员的辛苦。是啊,那位佝偻着背,披星戴月地爱护着“花园”的阿姨,我们真该对您说声“对不起”!
文明不仅仅是教科书上赋予的慨念,文明不仅仅是选择对错的选项,文明更应该是生活中行动的体现。刘备曾劝其子要“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文明是自身的修养,它就如同一棵小树,只要你注重它,从点点滴滴的事去表现它,它就会在你的心中扎根,成长。虽微不足道,但却是我们每个人都不能缺少的。鲁迅曾说过:“中国欲存争于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举。”所以首先要完善个人修养,人的文明修养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靠后天不断完善的。文明美德就如一泓清泉可以为我们滋润心灵,给予我们心灵的慰藉。
与文明美德一路同行,会使我们更加睿智,更加受人尊敬。我很喜欢梁启超先生,我想用他的话来总结我今天的演讲: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当然少年文明则国文明,那么那时我们中国就是真正的文明大国了!同学们让我们拥抱文明,和美德手拉手,走向更美好的明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