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美德演讲稿500字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爱默生说过:良好的礼貌是由微小的牺牲组成的。文明礼仪是每个人自身的修养,它就如同一棵小树,只要你注重它,从点点滴滴的事去表现它,它就会在你的心中扎根,成长。虽微不足道,但却是我们每个人都不能缺少的。
今年我们奉化市正在全力以赴争创省级文明示范城市,很多志愿者打“前锋”,上街做宣传和监督工作。刚好遇上星期天,我就跟随妈妈来到了人头攒动的惠政路步行街,也为创建工作做点小贡献。我们先分发宣传单,而后妈妈拿着火钳捡垃圾,我提着塑料袋装垃圾。也有路人会好奇地多看我们两眼,我有点不好意思,妈妈鼓励我:“看看你胸前的吊牌,我们是光荣的监督员,要给奉化市民们做无声的榜样!”
妈妈还给我讲了以前当监督员时发生的一件事情:一个抱小孩的妇女坐在步行街的木椅上,一边吃桂圆,一边把桂圆皮随手丢在街面上,妈妈上前劝说,那位妇女有点悻悻然地不吃了,木然地坐着,妈妈就在她面前弯腰捡果皮。也许是心里内疚,那位抱小孩的女人坐不住了,把孩子放在椅子上,也默默地弯下了腰……“有时候,行动的力量更大于说教”,妈妈说,“所谓的文明,也许就是一个小小的举动。”
美德,似乎也已经“遗传”了,我们这些懂事的孩子也不一定懂得什么中华美德,美德或许只是一个虚词,已经没有人关注它了。我们应当树立正确的作风,讲文明话,做文明人;应当拥有中华美德,做好下一代。我们有能力,也有义务去使身边的人明白文明的意义,并以身作则,使文明人人皆知。我们自身要发扬中华美德,做最好的自己,做一点一滴都要思考,并大大发扬、赞美、传播这中华百年不朽的美德。
我行文明事,我扬美德风,文明美德伴我行,我在文明以及美德的约束教导下,成为真正的新世纪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