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在这里我和大家谈一谈文明,不知大家可曾听过这样一句格言: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
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再钱袋,
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的确是这样,因为文明涵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它是我们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和一个对社会、自然有用的人的准则和前提。那究竟什么是文明呢?相信大家都知道,那就是:将地面的垃圾捡起来,爱护公共财物,自觉排队,乘公交车给老人让座,遵守各项文明规范………
文明就在我们身边,一句问候,一个微笑,一个“请”或“让”的动作都是文明的表现。
可反思我们的所作所为发现文明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在我们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如:在校园、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校园极不和谐的纸屑,有同学总认为:反正今天不是我值日或反正今天有人值日,有人打扫扔又何妨?再如:常见有同学在教学走廊上或活动区追逐打闹,走不是走,却是一阵风的跑;还有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甚至还有同学故意破坏公共财物。这些不文明的行为多么令我们痛心疾首!现在我们很多同学把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常常忽视了社会公德的培养和文明习惯的养成,而这恰恰从本质上展现出一个人的思想品质。
如果我们不注重道德的修养,那我们即使拥有了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于人、于己、于社会又有何用呢?所以我们首先应该做一个常常正正、懂文明礼仪的人,然后才是成才,不能做一个单纯掌握知识技能的机器,而要成为一个身心和谐发展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