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美德演讲稿500字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五年二班的胡金秋,能参加这次中华美德颂演讲比赛,我感到无比荣幸。
中华美德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的立身之本,是中华文明的精华,对于我们每个人乃至整个中华民族都是至关宝贵的。中华美德源远流长,光辉灿烂,她是五千年华夏文明与智慧的结晶,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炎黄子孙。
当我们每天清晨背着书包,满怀求知的渴望来到美丽的校园,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无忧无虑的学习的时候,你可曾想过,在这一切的背后凝聚了多少人的辛劳?多少人的汗水?上课时我们畅游在知识的海洋里不断成长,那是老师们精心备课,科学的组织教学活动,来把我们引导;上学路上我们路过的。街道整洁干净,那是清洁工人们在晨曦中一点点把它打扫;午餐时,我们坐在餐桌旁吃着可口的饭菜,那是农民伯伯们顶着烈日、历经风霜、辛勤劳作把它们创造还有很多很多。人们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分担着不同的任务,分工协作,尽职尽责,共同建设我们的美好生活。
融四岁能让梨,孔融虽小却懂得尊敬长辈;周恩来12岁时就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志向。我们作为21世纪的小学生应该为建设美丽的祖国、美好的家园尽自己的一份力。
一天早上,我下楼打羽毛球,看到草坪上杂草丛生、还有一些生活垃圾。我想起老师对我们说:爱护环境人人有责。我便下定决心清理杂草和垃圾。于是我放下了羽毛球拍,开始拔杂草,捡垃圾。不一会太阳红着脸羞答答的从天边一纵一纵的慢慢升起。我脸上的汗珠一滴一滴的往下掉。这时跑来了几个小朋友,自告奋勇也要加入到清理小区环境的队伍中,我们几个边拔草,边唱歌,一会的功夫我们就给草坪上的杂草和垃圾清理干净了。看着我们的劳动成果,我心里美滋滋的,像吃了蜜一样甜。
同学们,当我们向老师、长辈、客人彬彬有礼地问好的时候;当我们向有困难的同学伸出援助之手的时候;当我们学会向父母献出自己一份孝心的时候;当我们学会珍惜每一粒粮食的时候;当我们学会宽于待人,严于律己的时候我们所做的一切,不都是在弘扬和继承美德和民族精神吗?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中华美德代代相传,发扬光大。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