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美德演讲稿500字
有人说:“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还会再来;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是金钱买不到的;如果你失去了文明美德,那你就彻彻底底的失败了,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根本!”
我长大了,已经读六年级了,我更加觉得我们不能失去文明美德,因为文明美德是做人的根本呀,如果失去了根本,即使我们会一些知识和本领,也不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正如一位哲人所说:“学习不好是次品,身体不好是废品,而思想不好却是危险品!”
咱们泱泱中华自古以来就是一个文明之国、礼仪之邦。作为炎黄子孙,我们有理由将文明之风世代传承,将美德之光发扬光大!
就在两个星期前,塘头中学高二年级一个叫朱进的同学,在寝室楼梯口捡到了1850元人民币。作为一个农村的孩子,他拿着学校的贫困生补助,当时他身边没有其他同学的情况下,却义无反顾地把1850元钱交到了学校,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是一种文明美德,值得我们学习。
20_年8月的一个暴风雨之夜,我县一位女教师在县城府后街被地下管线漏电击中。一个青年开车路过此地,他毫不犹豫跳下车向女教师所在位置冲去。他从后备箱中找出绝缘的广告布扭成一根临时救生绳,拴住女教师的手向外拖拉,但未成功。随后,他又冒着触电的危险进行了第二次施救,不幸被电流击倒,心脏永远停止了跳动。他就是思南县1+1广告公司经理——安然,一个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的人,一个值得尊敬的人。
同学们,听了这两个故事,你千万不要固执地认为:一定要成就一番惊天地的伟业才算文明,一定要做出什么泣鬼神的事情才算美德。其实很多时候,文明美德就如涓涓细流,轻轻地从我们身边淌过,你得用爱去感受,用心地聆听。或许,一个甜蜜的微笑,一种执著的追求,一次慰藉人心的宽容,都会融会成美德赞颂曲上一个个拨动人心的音符。或许,操场上捡起一片纸屑,花园中扶正一棵小草,公车上给老人让一个座位,就是一种了不起的美德。
同学们,文明是一种动人心弦的美,别让文明之美离凋零枝头;同学们,美德是一种温暖人心的美,别让美德之光悄然暗淡;同学们,青春更是一种无与伦比的美,可千万别让陋习沾染了我们如花的青春!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努力吧,让我们的校园从此绽放美丽,让我们的社会迸发出文明的火花!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