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美德演讲稿500字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历史,孝亲敬老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让中华美德伴我成长》!
今年暑假的一天,我闲得无聊,随手拿起一本《中华美德颂》看起来,很快,就被书里的故事吸引了。特别是孟佩杰姐姐的故事,让我热泪盈眶。
她5岁时,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不得不把她送给别人抚养。更不幸的事发生在他八岁那年,疼爱她的养母突然生病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不堪重负的养父选择了离开,留下年幼的她和瘫痪在床的养母。面对困境,孟佩杰姐姐用她稚嫩的肩膀挑起了照顾养母的重担。每天,她早早起床做饭,给养母穿衣、刷牙、洗脸、换尿布、喂早饭,然后再匆匆忙忙去上学。放学回家后,又帮养母擦身、敷药、按摩。读到这里,我情不自禁的想到我和我的朋友们,同龄的我们这时还在父母怀里撒娇,心安理得的享受着父母的关爱和照顾呢。
正当我看得入迷,突然传来“噼噼啪啪”摔东西的声音,吵架声,小孩子的哭声,原来邻居阿姨和婆婆又吵架了。唉,我,一个小孩子尚且知道要尊敬、孝顺长辈,她,一个大人怎么就不明白呢?他们家常常是三天一大吵,两天一小吵,有一次,我甚至听到邻居婆婆伤心地哭声了。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讲究品德教育、个人修养的民族,千百年来的文明礼仪之风传承至今。“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希望每个人牢记于心,让孝亲敬老这种传统美德伴随我们成长!让我们用我们这寸草之心,孝敬、回报我们的父辈吧!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