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当你听到脏话,看到有人践踏草坪,乱扔垃圾,衣冠不整,你一定和我一样难受;当你听到甜美的文明语言,看到尊老爱幼,互相帮助的现象,你一定觉得很舒服。这就是文明的力量。
在当今社会,文明礼仪是一种必不可少的道德标准,是社会和谐的基础,是学生之间团结友谊的保证。但是,在我们身边,总有一些同学为了一点小事吵架,把不好的话加起来,甚至分手朋友。总有一些人拿别人的缺点开玩笑,伤害别人的自尊心,有的男生总是拳打脚踢。其他同学觉得总有人打扫,就随地吐痰,乱扔纸屑。有些学生头发凌乱,衣服肮脏,有一股汗臭。相反,少数学生喜欢穿奇装异服,留着长长的指甲和奇怪的头发,过分追求一种所谓的时尚。这些都是不好的现象。这种不文明的习惯一旦养成,后果不堪设想。
同学们,现在我们正处于学习知识、养成良好习惯的黄金时代。一个好习惯一旦养成,对我们一辈子都有好处;一旦染上坏习惯,我们会后悔一辈子。“好话冬天暖,坏话六月伤人”,让我们随时随地使用文明用语,让人感到温暖。“不为善为恶”,让我们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讲究社会公德,不乱涂乱画,在车上给爷爷奶奶让座,尊重残疾人。“每个人都有爱美之心”,让我们追求体面的形象美,注重整洁的服装美。
良好习惯一小步,社会文明一大步。讲究文明礼仪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能力,一种财富,终生受用。同学们,让我们渐渐养成这种习惯,学做文明人,热爱文明,拥抱文明,爱护环境,文明校园,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校园处处盛开,让文明礼仪与我们时时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