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广播稿1000字
男:同学们,早上好!今天是x月xx日,小喇叭又开始广播啦!我是播音员
女:我是播音员zzz
男:再过几天,就是清明节啦。从节气上来说,清明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根据气象而制定的24节气之一。在清明那天,人们有禁火寒食、上坟祭祖扫墓、踏青春游、放风筝等习俗。其中祭祖扫墓的俗例自汉朝沿袭至今,历经两千多年而不衰。
女: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唐朝大诗人杜牧写作的这首七言绝句《清明》被视为是千古绝唱,有专家学者点评道:杜牧用“雨纷纷”写了清明前后多雨的气候环境,用“欲断魂”点出了行人触景伤怀的孤独郁闷。最妙之处在于“牧童遥指杏花村”,使气氛陡然一转,打破凄凉,平添出活波和温暖的亮色。共和国成立以后,旨在教育人民珍惜革命成果,勿忘革命先烈,在沿袭清明俗例的同时,增加了集体祭扫革命烈士陵园的活动。每年清明前后,党政机关和群众团体、特别是大、中、小学都要组织学生前往当地的烈士陵园开展悼念活动。
男:同学们,大家还记得我们清明扫墓的情形吗?陵园墓穴排列整齐,犹如一个方阵,其规格和使用的建筑材料都是统一的,水泥沙石抹项,土黄色,底沿一周以水泥加固,墓前立有一块石碑,上面刻有“烈士 之墓”字样,碑背面刻有烈士生平。经专业人员的维护,陵园内芳草青青,松柏荫深,遮天蔽日,风儿吹过涛声一片,仿佛是在向人们讲述着不久前才结束的那场战争。
女:抗美援朝战争是“二战”以后,分别以苏联和美国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和资本阵营在东方进行的一场较量。刚刚成立一年,尚在襁褓之中的中华共和国政府应朝鲜民主主义政府的强烈请求,组建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保家卫园”。这场局部战争历时2年零9个月,至1953年7月27日上午10时签定了停战协议。关于中美苏三方在这场战争中的得失,中外专家各执已见。美国第三任统帅联合国军参与朝鲜战争的司令官克拉克将军这样讲道:“我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没有取得胜利就签订了停战协定的统帅。”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兼政委彭德怀元帅这样说道:“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的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啦”。
男:有资料表明: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当时中国为之而开支的军费为625675亿元人民旧币(相当于1955年开始实行的新人民币的 62亿多元),占1950—1953年国防费总决算31、95%,为同期国家总决算10、66%。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有142409人牺牲、22万多人负伤。朝鲜的金日成首相曾经在公开场合多次郑重说过:朝鲜和中国的友谊是用鲜血凝成的。
女:客观地讲,当时许多社会主义国家也为抗美援朝战争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在大连市旅顺苏军烈士的陵园,有一个由202座墓碑组成的巨大方阵特别引人注目。墓碑的主人都是苏军飞行员,牺牲时间都在1950年至1953年之间,基本都是尉官,都是二三十岁,很年轻。正是这202名飞行员之墓证实着一段曾以绝密被封闭的重大历史,那就是根据斯大林的命令,当年大约XX名苏联飞行员进入中国,然后秘密潜入北朝鲜,打击美军飞机。为了防止苏军飞行员暴露身份,苏军制定了多项保密措施,如将苏军飞机上的徵记抹掉,代之以中国军队的“八一”标记;飞行员穿上中国空军服装;不准和中国人一起照相,也不准互送私人照片;任何时候都不允许在电台中讲俄语。
男:“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
女:校园新闻:
上周春季运动会上、我们的班旗迎风飘扬,我们的运动健儿们经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为班集体添了光彩,在此对获得荣誉的班级表示热恋的祝贺,对获得成绩的运动员们表示真心的祝贺!
男:小喇叭广播到此结束,再见!
女: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