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高中以来,开设了一门新的科目——研究课。研究,研究,顾名思义为你对所感兴趣的问题进行研究和分析进而阐述自己的观点。期间自然要对你的这些进行记录,观点进行总结。那么也就需要写论文。当然通过一个学期的研究,我自己对这方面感触也颇深。
首先,在写论文前先要确定好你所要研究的课题。这一步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之后所要做的工作都要围绕这一主题展开的。课题的深度与否同样也间接影响着你的研究论文的深度与否。
我们组研究的是现代中学生对音乐课的看法,对于这个课题,我们组非常的感兴趣,从而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
接下来就该开始收集资料。收集资料,获取信息的方法有很多。我们用了问卷调查法。 我们组首先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采访的主要人群是我校的高一年级各班,通过这次抽样调查,我们大致了解了一些同学对音课的看法及其是否喜欢音乐这门课程,以及同学们希望如何上音乐课。
我们在资料整理、小结的过程中,虽然,牺牲了许多私人的时间,放弃了许多其它的事,但我们却得到了锻炼。由于这项研究是我们尽心竭力得到的成果,所以,我对于我们的这项研究充满信心。
以前的学习只是遵循"老师讲,学生听"这一模式,可以说"我"只是一台复印的机器,整日地跟在书本后面转,而忽略了自身能力的培养。研究性学习,燃烧了我那颗曾要表现的心,唤起了对自我能力挑战的热情,我很幸运地成为这次活动中的一员,除了挑战自我之外,我还得到了许多──怎样与别人交谈,怎样在舞台上施展自我的风采。我们通过研究性学习的实践,激发了自由创新的热情,培养了独立思考、探究新事物的科学精神,同时提高了我们协作能力和社会交际能力,正好填补了我们在课堂上学习的不足。我想这是研究性学习的最大意义。
通过本次的研究性学习,我们懂得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也学会了要以集体为中心,而不是自己特立独行,每一位同学的学习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培养,学会了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独立地查找资料,以及分析资料以往的学习,偏重于对概念或理论的字面理解而缺乏深一层次的提问如今的社会是一个充满竞争的社会,在这样的社会中,知识本身的获得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重要的是如何去获得知识,如何在知识的获取过程中,开发自己的各种潜能.
至此,我深深地感觉到:亲身体验,不会留下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