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研究性学习心得体会
研究性学习作为一种全新的学习模式,带来的益处和收获是极其可观的。通过这次实践,我们深刻体会了科学的灵魂在于认真,研究的意义在于规范。明白了学校在高中阶段开设"研究性学习"课程目的在于培养我们基本的科学素养和科研能力,而不在于研究出什么重大的科研成果。真的是感悟颇多,收获很大。
通过在老师指导下的自主研究,训练了我们自主研究的能力。在实践中,我们经历了选题,申报,收集资料,整理资料,总结,成果展示等全过程。说实话,刚开始我们觉得研究性学习是一种负担,一种累赘。随着研究活动的开展,我们慢慢地感受到了喜悦。不可否认,研究性学习使我们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很多新知识,发展了自己的知识体系;锻炼了能力,陶冶了情操。我的调研能力,总结概括能力,合作能力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回顾一次次的失败,一次次的落空,一次次的收获,一次次的喜悦,感慨万千,真为自己拥有这一段美好的回忆感到庆幸,自豪。
在这繁忙的高中学习生活中,研究性学习确实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的乐趣。通过自身努力取得成绩,我首先收获了成就感:独立完成课题后,培养了我的自产意识;在积极参与的过程中,体会了自身能力的发挥和实现,这种实现感极大提高了我求知的积极性。
"研究性学习"小组的形成,也使我们懂得了团队精神,学会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与协作。学会了宽容,学会了理解,学会了帮助他人就是快乐自己。我们每一位小组成员都积极的投入工作,争取把自己的一份做到最好,我也如此,就怕由于自己的疏忽影响了大家的成绩。
真希望今后还能有机会参与这样的"研究性学习"课程,锻炼自己的能力,在轻松与兴趣中收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