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年了,春节电影一直是我们家必备的年货。
初二晚上,一家人又去赶了一部《满江红》。本以为只看开头就能猜到结尾的影片,没想到在张艺谋的导演下,不管是场景,不管是色彩,还是里面的故事情节,环环相扣,紧密贴合,局中局,反中反,一下子惊心动魄,一下子又让人捧腹大笑。
电影开头便发生了一起金人被杀的血腥画面,带着惊恐带着悬念,我们走进了剧情。男主角张大(沈腾饰)只因当晚进过金人礼仪馆的院子而被抓捕的无名小兵,抽面签时,“一根鸿运当头”他抽中了最短的一根竹签,见势不妙,随即在地上捡了根最长的。谁知今晚竟从最长的开始,看到这个片段时,早已被沈腾自带笑点的脸哈哈不止。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呀!我觉得这样设计挺好的,他能让上一秒还在惊悚中的我下一秒便得以释然。
看着那个衣衫不整的红唇歌伎,打心底的反感和唾弃,随着故事的层层推进,她竟然带着刺刀与秦桧来了一场殊死搏斗,不堪的外表下竟然藏着如此刚烈和不屈的灵魂,岳家军的精忠报国之心在这弱女子身上已表现得淋漓尽致。好一个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呀!
这部电影主要讲述的是《满江红》一文的由来。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吊人胃口,电影里头的人物也颇具个性,赤胆忠心的张大,心狠手辣的何立,贪生怕死的武大人;逼仄高耸的的城墙,穿梭不止的廊道,画面颜色的切换,府外禁军的排列,无不彰显着影片的气势宏伟。美中不足之处就是中间,宰相府内人物在各个院穿梭的片段,背景音乐太响,让人生生惊吓,或许就是张艺谋故意造势脸渲染紧张氛围,也为后文传颂满江红埋下了伏笔。
这部电影说是虚构,满江红这首词的出处也存在疑惑,但我却浑然不觉,反而深深被吸引。电影里秦桧生性多疑,为了活命不择手段;官场上官员尔虞我诈,勾心斗角,没有良知;当秦桧被自己的亲兵孙均顶着匕首,逼着背满江红时,我本以为他会一通乱背,万万没想到他却背的如此起劲,如此激昂,把岳飞的爱国精神提升到了最高境界。
起先看到张大被秦桧刺杀时愤怒万千,鄙视孙均懦弱无能,没有帮张大一起抵抗秦桧,现在才恍然大悟,原来孙均是识时务的俊杰,他知道蛮干只能是损兵折将,还不如掌握了兵权再来对付秦桧。当全体官兵复诵完满江红时,孙均把匕首刺进了秦桧的胸膛。本以为秦桧终于被杀,恶人终有恶报,出人意外的是秦桧为了活命,他竟然使用了替身,好一个老奸巨滑的家伙!孙军并未杀死秦桧,而是让满江红流于人世,让秦桧遗臭万年这才是对秦桧最好的惩罚。张大等人的满腔热血,赴汤蹈火,死而无憾的精神已永存历史,激励后人。
看完《满江红》,我的情绪久久难以平静。我佩服演员们精湛的演艺技术,也敬佩岳家军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更为张艺谋精湛的编导而折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