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功名尘与土,八百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百里少年头,空悲切……”片尾时让人忍不住一起吟诵《满江红》,再一次重温经典,心灵深处如同掀起万丈波涛,久久难以平静。
电影《满江红》故事发生在岳飞死后四年,以秦桧率兵与金国会谈前夜为时间背景,讲述沈腾饰演的小兵张大与易烊千玺饰演的清兵营副统领孙均机缘巧合被裹挟进的一场巨大阴谋,这阴谋层层反转,风云变幻,最终真相大白的故事。
在历史长河中,生命是无比短暂的,但是精神力量确实可以闪烁千年。学者蒙曼在诗词中讲端午节时说,端午节最初有纪念屈原、伍子胥、介子推等多种说法,而如今基本统一的是纪念屈原,因为屈原有着最为光辉的精神力量。由这部《满江红》想到的也是如此,在影片中,岳飞去世四年后仍然是张大这些小兵的信仰和灯塔。而900年后,他九死不悔的爱国情怀,他“收拾旧江山,朝天阙”的碧血丹心,仍然让我们无比从容,甚至难以释怀。岳飞的浩然正气深深地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个人,精忠报国的爱国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每一个国人,我们永远不能忘记!
“每一个微尘都有自己的能量,无数的微尘汇集成一片光明。”《满江红》中的效勇兵张大、舞姬瑶琴、车夫刘喜等等一众小人物,他们没有指点江山的气魄和率领千军万马的能力,却拥有一个人在民族蒙难之际最最可贵的品质:精忠报国。这四个字,刻在了张大的背上,也刻在这些人的心中。一腔报国的孤勇,为大宋而流的热血,护佑岳飞将军的忠魂,是小人物坚韧赤诚的爱国情怀。
位卑不敢忘忧国。当得知舞姬瑶琴是身负报国大义,毅然半途加入刺杀秦桧的那一刻起,对瑶琴也是肃然起敬。看到她眼中坚毅的光,听着她吟唱的“何日归家客洗袍”,看着她与张大那不舍的相拥,我听到影院里哽咽声不断……通过这千千万万个瑶琴、张大、刘喜等微尘,我仿佛看到了舍身堵抢眼的黄继光、奋不顾身救落水儿童的沈星、在重庆山火中你行的风火男孩龙洋、那一个个在疫情中白衣执甲的医护人员。只要能够心怀家国,位卑不敢忘忧国,即便是微尘、微光亦能发出时代的最强音。当今的华夏盛世来之不易,正是无数个张大、瑶琴等平凡小人物的笑泪和欢悲,正是丁三旺、刘喜等无数平凡小人物以微尘之光,聚成当今新时代之光明。
“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吾辈之青年,亦应怀赤子之心,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河,以萤烛末光增辉岁月。吾辈之青年,亦应播下平凡之种子,以意志浸润,以行动浇灌,以坚持为肥,矢志奋斗,谱写新时代之绚丽华章,以微臣之光芒,汇聚我中华民族之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