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抽空去看了一下今年的贺岁档《满江红》,总体来说,我没有什么特别深刻的洞见和感触,但也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动力推动着我想写一写,似乎内在的某些与社会历史文化相关的集体无意识部分被触及。也讲不清看了些啥,就是觉得一些我们丢失已久的精神被一定程度地焕发。
整部影片,让我最有感觉的是巷子里有人穿行时的配乐,不知道他唱的是什么,但感觉这个唱腔这个节奏是熟悉的。感觉他们走路是带风的,很有感觉,让我不由自主地也跟着节奏晃动身体。仔细回味一翻,我联想到我们老家安庆宿松县民俗“游龙彩”。过年的时候,我们老家有游龙的习俗,一群人举着一条大黄龙一家家唱游龙彩,一个领头的唱,唱完一句,其余的人跟着喝彩。有开门彩(1、2)、进屋彩、老屋彩、新屋彩、剪龙须彩、撞龙须菜。下面是我在网上搜的一段游龙彩:开门彩(大门外1)黄龙头上一点金,哈,老板开门接我灯,唉。老者开门多福寿,哈,少者开门多儿孙,唉。学生开门登金榜,哈,姑娘开门受皇恩。唉。左手开门金鸡叫,哈,右手开门凤凰啼。唉。金鸡叫,凤凰啼,哈,正是老板发财时,唉。(注:玩龙灯是宿松一大习俗。多为节日尤以春节或重大庆典为增添喜庆而进行的一种民间娱乐活动。玩龙灯的时候,所到之处,必须针对不同的对象喊唱一些不同的吉祥之语。)
还有就是秦桧的替身出现的时候,感觉他不是替身,简直就是秦桧内在的一部分。或许在秦桧的内在,有一部分是非常认同和敬佩岳飞想要将岳飞精神传承下去的吧!只是这股力量被邪恶所击败而已。或许他最后那孱弱的状态正是内在冲突消耗的一种表征吧!
最后“全军复诵《满江红》”那一段让我比较震撼,感觉内在有力量被唤起,让人一时间精神振奋、热血沸腾。也让我很感慨,死了那么多人,才换来这震撼人心的一刻。或许知识很容易获得,而这些宝贵的精神和品质传承下去却异常艰难,常常需要悲壮的牺牲才能得以实现。
最后,我定了个小目标,抽空熟背《满江红》。这或许没什么意义,但我就想让这样的感觉在我这里嵌的更深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