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过后,天气渐渐转凉,可以静下心来,找本书来读一读。书读累时,就随手把书闲置在书桌上,有风悄入,翻起数十张书页,呼啦啦的响,这一刻,书页在跳舞,书里的字在跳舞,一颗心也轻盈起来。
偶然抬头看窗外的天空,只觉,天空蔚蓝得如大海般辽阔,几朵白云,静静地飘着,秋季的天空,真的很美。有人说,喜欢抬头看天空的人,内心都住着一个孩子。我欣喜,心里的那个孩子还在。
家门口的一棵栆树,这时节,挂满了粒粒饱满的栆儿,枝上果实颜色与树叶的颜色差不多,都半黄半绿着。细看,有的栆已微微泛红,栆子就快熟了。可惜,搬来这里多年,从不曾尝过这棵栆树结的栆子,是甜还是酸。可就这么看着它,长在家门口,四季与我相伴已然满足。它的叶、花、果,长在四季里,亦长在我心里,这感觉很踏实。
去菜市可相遇许多水果:紫的李子、葡萄、青青黄黄的梨、苹果、大栆,还有老大的黄皮石榴是论个来卖的。秋季产的水果品种真多且很便宜,可尽情买来吃个够。那一个个水果啊,被整齐地码在摊位上,在早晨的阳光下,还可看到果子上的小小茸毛,像一张张小孩的脸,泛着新鲜的光泽。想象它们挂在枝头的样子,一张张小脸藏在树叶下,很诱人吧。果园里,飘着果香,也飘来了笑声。果农们一春一夏的辛苦,终于在秋天有了收获,这些果子也是他们心里的果宝宝。
呀,菜市里还有菱角卖呢!我欢喜着买回许多。等闲下来,吃着香糯的菱角米时,恍如吃下一缕乡魂,温馨的回忆久久在心里缠绵。此时的我,多想回到故乡去采摘一回菱角,当一回采菱女,让十指弄过池塘水,抚过菱叶,采摘一个个菱角,池塘里的水,真清凉啊!那是一幅鲜活的秋天画面。
择日,坐上大巴回我的小村庄看看吧。乡间公路两边的白桦树,已然长得很高了。远远的,树上的叶子像一个个小手掌激动挥舞着,似在欢迎远方儿女们的归来。一下车,熟悉的草木清香扑鼻而来。放眼望去,原野似一片金黄的大海,黄灿灿的稻穗垂着沉甸甸的穗头,风一吹,形成一个稻浪,秋天的原野散发着成熟的美。一只只布谷鸟藏在田间地头,欢快地叫着。偶有一只细脚伶仃的白鹭鸶,从一处稻田里飞起,一转眼就飞向原野深处。如果说,给秋季描绘一个颜色,我只描绘成金黄色,那是让人看到希望与丰收的喜悦色。
乡村,秋天清晨,庭院的花朵树叶上凝结着一些白色小水滴,在阳光下闪耀着晶莹的光,似花草的眼睛,眨啊眨,很调皮。田野里,狄花随风飘摇,木芙蓉花团锦簇,秋海棠开得一片嫣红,真是“一丛浅淡,一丛浓。”山坡上,野菊花灿烂开着,还有许多不知名的野花也在悄悄开着。秋之深处,也有一片生机盎然。
忽然很想一个人去旅行,听说,南京城,这时节正满眼金黄。想一个人走在梧桐叶纷飞的金陵古街道。 秋天的梧桐叶,飘零了一地,脚踩上去,松松软软,嚓嚓作响。顺势,坐在一棵树下,任一片片落叶,飘在眼前,飘在身后,飘在脚下。这是一场离别,但透出寂寥之美,头顶的树叶迎风在沙沙作响,这才是秋天最舒服的样子。
这座金陵古城啊!梧桐叶在翩然起舞,银杏树,似油彩画,满山的红枫叶,静默美丽。古城的处处秋意,透出温婉、清秀的气息。因,这一片片金黄的硕大的梧桐叶,还有那满山的红枫叶,我的心已爱上这座城,虽然这座没有我爱的人,可我仍就会爱上它。我要择一棵梧桐树小坐,一个人漫看夕阳西下。
有人说,女子,总是最钟情于光阴的那个人。有人写: “把爱融入柴米油盐里,把爱化在烟火生活里,阳光匝地,树影婆娑,当寻常的光阴里,一寸寸都有爱的光与影在摇曳,这样的爱才可以走得很远很远。”我钟情于光阴里的四季,对生活的热爱,已化在心里,留在笔下,我希望我的爱在光阴里走得很远很远。于是,我倚在秋天最美处,向远方遥望,那里有梦、有诗,还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