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课外活动的总结
不知不觉中,一年又过去了,在本学期的音乐课外活动中,我担任了辅导老师。通过本学期的活动开展,使同学们掌握了一些基本的音乐知识、歌唱技能,活动中提高了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使学生扩大了视野,增长了知识,陶冶了情操,活跃了身心,锻炼了意志,增长了才干,为学生终身喜爱音乐、学习音乐、享受音乐奠定良好的基础。现将本期音乐兴趣小组活动总结如下,以便今后更好的开展工作,弥补不足,精益求精。
一、在合唱训练方面,加强科学发声训练,激发合唱兴趣。歌唱是以高位置的科学发声方法为基础的。训练学生唱歌要统一的姿势,训练队员正确、统一的呼吸,在练习中向学生时时提及气息的控制,掌握了气息的控制后,进行发声的练习,发声练习曲由浅至深,简单到复杂。在训练时,针对学生普遍存在的气息浅、吸气抬肩、不会气息保持等错误呼吸方法,我采用了他们能够理解并完全可以做到的方法进行练习。比如像“闻花香”一样做深呼吸练习;用半打哈欠的方法来启发学生打开喉咙,放松下巴等等。另外,让学生将白声(大本嗓)和有气息控制的高位置的声音进行比较、分析、鉴别,以提高学生对声音的辨别能力,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科学的发声概念。特别是唱高音时,要求学生用假声带真声的方法来歌唱,切忌大喊大叫,因为这样会损坏声带,而且会破坏声音的美感。在轻声歌唱时,要求注意音色、节奏、声部的和谐,学会有控制地发自内心的歌唱练习优秀合唱歌曲,作品的选择由易渐难。
二、在舞蹈训练方面,学生的成绩很好,我采用有了先从软功方面入手,首先,先要训练学生的肢体软度和协调性,学生通过这些训练了解到肢体美。然后培养学生对音乐的欣赏美,利用自己的耳朵感受音乐的情操,学生完全的融入到了音乐中,并把自己当成音乐里的小主人公。通过这一学期的训练,通过训练,学生在表演方面也有很大进步。
我深信,在以后(政治专题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观后感)的日子里,我们的课外活动会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