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亭序全文王羲之
王羲之《兰亭序》又名《兰亭宴集序》、《兰亭集序》、《临河序》、《禊序》、《禊贴》。法帖相传之本,共二十八行,三百二十四个字,东晋穆帝永和九年(公元353年)三月三日,王羲之与谢安、孙绰等四十一人,在浙江绍兴山阴县兰亭集会,序中记叙兰亭周围山水之美和聚会的欢乐之情,文章是以情感为线索,叙中有情,以情说理。第一段在清丽的境界中,着重写一“乐”字,由乐而转入沉思,引出第二段的“痛”字,在经过一番痛苦的思考后,不觉感到无限的悲哀,最后以一“悲”字作结。其实从他的《兰亭序》书法作品已有真实流露,前面的书写是没有错误的,后面就有了涂涂改改,这体现了王羲之当时的心情是一波三折的,抒发作者对好景不长,生死无常,千古同悲的无限感慨!《兰亭序》是否为王羲之所书,历来也有很多争议,清末和六十年代都曾引发过相当激烈的大公论。我的观点是:不管《兰亭序》是何人所书?它的文字和书法之美,都已经深入人心,美仑美奂,堪称一绝。若有一日,即使说兰亭集序换作者了,这“天下第一行书”也不会变。
我们都知道,王羲之有“书圣”之称,后人称其字体为“古法一变”。“其雄秀之气,出于天然,故古今以为师法”,可惜被历代书界奉为极品的《兰亭序》只剩钩摹的乱真副本,真迹不现今世,相传真本的《兰亭序》已经随唐太宗李世民陪葬昭陵。我们临摹《兰亭序》,首先要知道《兰亭序》的章法巧妙,纵有行,横无列,大小长短错落有致,同字异形,千姿百态,无一雷中。《兰亭序》的结构遒美,骨格清秀,点画疏密相间,有的是上紧下松,有的是左收右放,有的是中宫收紧,还有的是重心平稳。《兰亭序》的笔法精妙,有“两”点写成一横,有一横写成了“三”点,还有很多字被简略了笔划,如《兰亭集序》中的“流”“哉 ”等,举不胜举。行笔潇洒飘逸,笔势委婉含蓄,如行云流水,有利于书写时,可以达到“快”、“便”、“自然洒脱”以上就是《兰亭序》独特的一面,真正做到千变万化,神出鬼没,高深莫测的境界。
要临摹好《兰亭序》,其一选择好版本是关键,所谓的临摹要分开说的,“临”就是书写者看着原本原作,一笔一划地练习,“摹”就是把纸放在原本原作上,先用笔钩成字的外形,轮廓,再用墨水填满中间的空白。大家认可有五大临摹本,虞本、褚本、冯本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黄绢本、定武本现藏台北故宫博物。我学的是《冯本》为唐代内府栩书官冯承素摹写,因其卷引首处钤有“神龙”二字的左半小印,后世又称其为“神龙本”,因使用“双钩”摹法,为唐人摹本中,最能展现一代书圣的书法神韵。千万不可选择把字放大的,不是原来的尺寸,不可临摹。其二选择毛笔,临写《兰亭序》不宜用长锋笔,不宜用比较软的笔,这是个人观点,仅供朋友们参考。其三要多加临摹,反复思考。杨再春老师说自己独爱《兰亭序》,他都临摹了三百多遍。对初学者来说,更要多加练习,在此祝大家的书写水平更上一层楼。接下来我们一起分享一下如何书写《兰亭序》。
在《兰亭序》的全文中,没有一字的写法是相同的,下面我来说说点的变化和写法,在行书中点可以当横用,有呼应点,有长捺点。“浪”和“朗”是特殊点,是从隶书里演化过来的,也带有篆书的笔意。“不”和“外”字虽都是长捺点,但写法不同,“不”字是露锋入笔向右下稍顿后向左快速出锋;“外”字是回锋收笔不出锋,要懂得如何运用露锋和藏锋。“流”字少了一点,最后一笔是不钩的,三点水有点像隶书的写法。特别是“云”字头一点为圆点,最后一点为方点,这种的书写技巧为圆起方收,方圆结合,动静相宜,行书要以圆笔为主,方笔为次。“之”字一点是露锋起笔,轻落向右下重顿,回锋收笔向左下出锋,顺势意连下面的笔画。“其”字有特殊的写法,这个“其”字的笔画是先写一竖的,下面两点是呼应点分的很开。“领”一横写成小短点,右边是个带钩竖,这是王羲之的书写特点。我顺口说到竖的写法,下面还会继续说到的。
再说横的变化,在兰亭集序全文中“一”字就有7种写法,“未”字是下凹横,“所”和“乐”是俯视横,要注意区分露锋和逆锋起笔。有个“林”字有两横分别为左尖横和右尖横,在结构上是左收右放的。有个“形”字是右边让左边的,有个“外”字把点写成长捺点,在结构上形成了左右各不相让。有个“视”是上开下合的。有个“不”字是重心平稳的。有个“室”是上重下轻的。还有个“得”字是上合下开的。
竖的写法,“仰”字左边单人旁是垂露竖,露锋起笔轻顿后向下行笔,稍驻后回锋收笔,右边是个带钩竖。“情”字左边是带钩竖,露锋入笔稍顿向下行笔,未端重顿右上出锋,其目的是为了连接右边第一笔小点横的。“古”字这一竖是露锋起笔后略顿笔,转锋直下行笔,至中段向左下呈弧线行笔后顺势出锋。“怀”字左边一竖是坠落顿住,像蜻蜓的尾巴,这是中锋用笔,在全篇<<兰亭集序>>中以中锋用笔为主,侧锋用笔为辅,这也说明了王羲之用笔是“正锋取劲,侧锋取妍”,灵动而不松散,苍拙而不滞怠。
接下来说下捺的写法:如“故”字带钩捺。有个“之”是平捺,逆锋入笔稍顿后提笔向右稍下逐渐用力,未端提笔,平移偏下收锋。有个“人”是竹叶捺,露锋入笔由轻至重,再由重至轻行笔,未端提笔出锋。有个“大”王羲之的原意是想写反捺的,由于心情的变化最后用斜捺收笔。有个“迁”“述”“迹”等等走之底,都有不同的写法,特别是那个“迹”字,最后一笔是逆锋入笔稍顿向右平行运笔,笔力逐渐加重,未端回锋收笔。
折的写法:“丑”字是横折,露锋入笔向右行,顿笔转折向下,未端回锋收笔。“世”字是竖折,露锋入笔,再折向右行,未端回锋启上或顿收,竖的长短,因字而异。“丝”字是撇折,露锋入笔稍顿向右下斜行,未端折笔向右上出锋启带下笔,折角大小因字而异。
提出的写法:“或”字是长提,接上笔或露锋入笔,稍顿后右上提出,笔启带下笔。“揽”字是短提,露锋或逆锋入笔,由重渐轻向右上提出,提短有力。“既”字是竖提,露锋入笔,向下直行,未端稍顿后向右上提出。
钩的写法:“列”字直接钩。“亭”字是圆曲钩像月牙,露锋入笔向下逐渐用力,未端提笔向左下撇出。“殊”字推出去的钩,露锋入笔,向下均匀用力,未端顿笔向左平推出锋。“盛”字是有轻到重向上收。“哉”字是少了一撇,钩的有力。如“也”是一般的向上钩。“悲”字是卧钩,从上面“非”字最后一横带笔下来向上一钩点,接着再写卧钩,露锋入笔向左上弧形运笔,未端顿笔向左上用力出锋,这种写法是“书圣”的独特一面。"尽”字的写法是横划重横交错,中宫收紧。当然也有平横的字如“言”字。“朗”两个方向向内钩。有些字是在空中运作的:如“茂”“”是“以”“列”等临摹时要注意“藕断丝连”“意断情连的”。真正做到了点画相互呼应,顾盼有情。
王羲之兰亭集序有二十个“之”字,七个“一”字,其中有二个相同的字,我说一下,如“畅 ”“今”“所" ”“其 ”“足”“盛”等,每一字都姿态殊异,圆转自如,出神入化,各有风彩,绝无雷同。学习《亭集序》还要注意字与字之间参差错落,疏密有致。行与行之间基本等距,偶有宽窄,但避让合情合理。气脉连贯,趣味无穷。通篇遒媚飘逸,字势纵横,变化无穷,如有神助。由此,更让后世对《兰亭序》的崇敬,称其为“中国行书第一帖”,是无可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