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仄
旧诗分为古体和近体两大类。
一、古体诗:
汉魏南北朝以前的诗都是古体诗,格律诗形成之后,直到新体诗出现至今,古体诗依然存在。
古体诗是古代的自由诗,篇幅长短自由;句子形式(长短)比近体格律诗自由;用字不限平仄,押韵也比较自由,韵脚可平可仄,既可以句句押韵,也可以隔句押韵,一首诗的韵可以平仄交替,还可以换韵;修辞也不怎么强调对偶(对仗)。
旧体诗中依每句诗的字数,称为四言诗、骚体诗(杂言)、五言诗、七言诗等。
如东汉张衡的《四愁诗》是每句七字的,但句中有个虚字,如第一段:
我所思兮在太山,欲往从之梁父艰。侧身东望涕沾翰。
美人赠我金错刀,何以报之英琼瑶。路远莫致倚逍遥,何为怀忧心烦劳。
到了南北朝,鲍照写的《拟行路难》(其一、三)才隔句为韵,如其一:
奉君金卮之美酒,玳瑁玉匣之雕琴。七彩芙蓉之羽帐,九华葡萄之锦衾。
红颜零落岁将暮,寒光宛转时欲沉。愿君裁悲且减思,听我抵节行路吟。
不见柏梁铜雀上,宁闻古时清吹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