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 淡 兰 香
那天,庞若夫妇送来一盆兰花,在月下静静地绽放。月亮清幽,兰花也很雅致,也很富有诗意,将那洁白的馨香点点渲染开来,淡淡地洒满了我家的每个角落。在花盆旁,还留了张祝词贺卡:让我们的友谊,如淡淡的花香!接着是一串浓浓的省略号。想到女诗人席慕容的话:“友谊和花香一样,还是淡一点比较好。越淡的香气越使人依恋,也越持久。”我便十分喜欢朋友的礼物和祝福。于是,平淡的日子便多了一份情趣。
闲暇里,就着花儿,香茗一杯,书卷一次,有滋有味地静心潜读。读书品茗中,木香茶香伴着淡淡的兰香,好不心仪神往,闲云野鹤般悠悠自得。偶然间,抬头望花一眼,就有一种温馨,一种快乐,一缕剪不断的思念在心头。为有喜欢笑开怀,世界依然有一份爱在。于是,宁静的小屋便多了一份景致。
每天下班之后走近小屋,在兰花亭亭玉立缕缕馨香中,在兰花营造出的一份宁静儒雅中,心中的烦恼被释了,心头的沉重被卸了。留下一份清纯,一份遐思,一份淡淡的欢愉在荡漾……不禁怅然感怀:“室雅无须大,花香不在多”。花香怡人,沁人心脾。
由花及人,想到现代生活的快节奏,使工作时间不断取代情感时间,加之激烈的竞争,似乎挤掉了人们许多温馨情致、浪漫诗意和美好细腻的人间情怀。在高楼大厦灯红酒绿之中,其实,是有一些孤寂的心灵,找不到自己的归宿。在经历了一番人生的风雨搏击后,人们才发现,其实人与人之间,仍然渴望着一缕温暖的阳光,一份淡淡的关怀;仍需要日常生活中的一点理解,一点诚挚,一点温情……哪怕是一个电话,一张贺卡,一句祝福,一缕淡淡的花香,都足以使人心头暖意融融,使不尽人意的生活变得清新悦目,而这一切又不是其他东西所能替代的。其实,人们的要求也不高呀!
真的,嫣然回首人生路,曾有多少朋友真诚地以淡淡的花香、淡淡的关心给我,使我心中永远存着感激。任岁月流逝,而这淡淡的芳菲,却总也挥之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