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炎热的六月末,我们终于开始了盼望已久的实践。想着终于有机会走进检验科,可以从实践中理解自己所学的专业,心中便充满了期待。由于初次接触检验科的工作,我们又是第一批开始实践的同学,心中难免很既兴奋又紧张。老师介绍的每一个操作要点、注意事项,我们都会牢记在心。短短十天亲眼目睹了三个科室——生化,免疫,临检的忙碌,发现了原来工作和学习是有着天壤之别的。
首先是生化,这里的工作基本都是流水线,在这里,不仅要对专业知识充分掌握,还要对检验仪器具有一定的知晓,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仪器就会出故障,这个时候还需要懂得如何修理机器。在这里需要人工操作的就不得不说回血了。这是为了方便病人或者医生对报告有所疑问时,来重新检验时使用的。不仅是为了对病人负责,也是自己作为医护人员的一个责任。
第二个科室就是免疫,与生化不同的是,免疫需要的是大量的手工操作。由于很多是微量试验,就会差之毫厘,失之千里。老师也不敢轻易让我们来操作。很多时候就是做一些简单的实验,在老师的旁边听一些实验的讲解。有了这种直观的学习方法,使我们在课堂上苍白的理论和单纯的图文变得具体、形象起来。
第三个科室便是临检了,其实也是分为血液和体液的。在血液临检,看着自动做分析的流式细胞仪,再回想老师课堂上所讲解的内容,又有了更深的理解。而在体液临检,老师经常会让我们来看看样本。在临检呆的这几天,又对刚刚结束的临床检验基础学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看到了更多的样本,而这些来自不同人的、或阳性或阴性的样本才是我们今后所要面对的。
都说现在的医患关系紧张,在这里实践时,也有幸在咨询台站过。与患者打交道更多的是需要耐心,多说一个您好,或许就会拉近医生与患者的距离,少了一份猜疑,多了一份信任。
曾经有人说,检验科的工作三个月就可以轻松上手,很简单。然而,真正来到这里体验过之后,就会发现检验工作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的简单。就好像病人手中一张张的报告,看似简单,其实这是经过一位位老师的质控、实验、检测、审查、复核,这一步步谨慎操作得出的,每一步都马虎不得。虽然在外人看来检验人员每天都做着相同的工作,但是当意外或者特殊症状出现时,才能发现日复一日的积累是有意义的,这就是为什么检验人员不仅仅要求对专业知识牢记在心,也更需要大量的实际操作经验。
此次实践,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个星期,可是却使我了解了很多关于检验科工作的情况,认识了很多老师。对于这个专业和自己的未来又有了一些新的认识,更加明确了将来的目标。总之,这次实践收获颇丰。真的非常感谢学校和医院的老师们给了我们这么好的一个机会让我们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了充分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