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清明节是人们缅怀亲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它也是缅怀革命先烈,发扬优良传统,发奋学习,立志成才的最好契机。但是,在缅怀的同时,也不能忘了,随着时代的变迁,中国各地正在大力倡导文明、环保、健康的祭奠方式,那些封建迷信的祭奠陋习正在逐渐消退,我们要以一种文明环保的方式,纪念那些革命烈士与亲人。
大家可利用这次清明节祭祀活动,走进广阔大自然,亲切拥抱大自然,去仔细观察、用心思考、勇于探索,一定会学到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同时,去用心感受阳光的柔媚、清风的拂面、溪水的歌唱、花草的芬芳,陶冶情操,激发热爱大自然、热爱家乡的情感。
过清明节,也有一定的规矩,而我们又该如何过清明节呢?我们要追思过清明。我们可还记得,在锦州这片土地,有多少英雄的灵魂在静默,有多少先烈的英风在飘荡。我们倡议,重温入团誓词,颂扬先烈精神,培养健康科学的节日生活方式。
我们要节俭过清明。我们要同家长一起参加清明节祭祀祖先活动。送上一束鲜花,寄托哀思;栽上一棵绿树,表达缅怀;点上一首歌曲,吐露真情;留下一段祭文,书写思念……
我们要绿色过清明。清明节又名“踏青节”,除祭奠先人外,还有一些放风筝、荡秋千、春游等习俗。在祭奠先人、外出踏青时,树立生态环保的理念,减少鞭炮燃放、焚香烧纸,不抛撒冥币,不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不采摘花草,共同保持清洁卫生,共同维护绿色生态的自然环境。
同学们,请把对国家的报效之情;对先人的报答之意;对亲人的感激之心;用你们文明的行为表达出来吧!生活中一点一滴的文明行为都要从我们身边的小事做起,我们要共同营造一个文明的城市,创建一个绿色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