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各位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关爱他人,快乐自己》。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小女孩经过一片草地时,看见一只蝴蝶被荆棘弄伤。小女孩小心翼翼地为它拔掉刺,让它飞向大自然。后来蝴蝶为了报恩化作一位仙女,对小女孩说:“请你许个愿吧!我将让它实现。”小女孩想了想说,“我希望快乐”,于是仙女弯下腰在她的耳边细语了一番就消失了。后来,这个小女孩果真快乐地度过了一生。
透过这个故事,我懂得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关爱他人,才能快乐自己,并在关爱别人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生命价值。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只有你慷慨地付出,才会有惊喜的收获。有时,成功就是我们不经意付出的回报。
大家一定听说过“盲人提灯笼”吧?也许有人要取笑盲人:“你走夜路总提着一个明亮的灯笼,真是多此一举!”可盲人却满心欢喜地说:“这个道理很简单,我提灯笼并不是为自己照路,而是让别人容易看到我,不会误撞到我,这样我可以保护自己的安全,也等于帮助自己。”
是啊,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对他人的关爱就像抖动一个蜘蛛网,我影响着他人,他人又影响着更多的人,彼此相连,互相关爱。在这个大集体中,我们都喜欢关心别人的感觉,更喜欢被关心的感觉。同学身体不舒服,给他递杯热茶,关切地问候几声;同桌忘记带橡皮,悄悄地递上一块;同学学习有困难,主动给他分析、讲解……关心、帮助他人就是自己心中装着别人;关心、帮助他人就是在自己开心的同时也让别人开心;关心、帮助他人就是理解别人。当困境中的人,伤心中的人,得到了别人的帮助,就像心中拥有了一朵美丽的花儿,却感觉拥有了整个春天啊!
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而需要帮助的时候,所以,我们看到别人处于困境时,应该主动伸出援助的双手,在帮助别人过后,看到别人开心,你也会从心里面感到快乐。我们生活同一片蓝天下,就应该快乐在同一个地球上。
关心别人,快乐自己。关注多姿生活,关爱多彩生命。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成为一个自己快乐,也能够给别人带来快乐的人吧。今年是国际盲人节,希望我们人人献出一点爱,点亮盲人的世界,我们的一小步是盲人的一大步,让我们的爱成为他们内心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