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都孤儿》读后感
《雾都孤儿》是一篇世界名著。它是一篇写实小说。
《雾都孤儿》以雾都伦敦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孤儿悲惨的身世及遭遇,主人公奥利弗在孤儿院长大,经历学徒生涯,艰苦逃难,误入贼窝,又被迫与狠毒的凶徒为伍,历尽无数辛酸。最后主人公奥利弗在善良人的帮助下,查明身世并获得了幸福。
读完《雾都孤儿》,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这本书揭露许多当时的社会问题,如救济院、童工、以及帮派教唆青少年参与犯罪等。这些不是小说中才会出现的社会场景,现实中也存在。
《雾都孤儿》有两处使我印象深刻。
第一点是作者狄更斯笔下的社会环境。社会环境真实,揭露社会的黑暗层面,对社会做出了有力的抨击。作者笔下的社会的黑暗、人性的邪恶和丑陋让我难受。不过其中也存有善良友好的人,如布朗罗和露丝·梅莱家。他们与主人公关系特殊。读着读着,我觉得很巧,为何奥利弗遇见的是他们,而且关系特殊。或许是无巧不成书吧,或许这样可以为奥利弗最后的幸福做铺垫,给受到社会挫败的人一些宽慰、一些希望。
第二点是主人公奥利弗的顽强、善良与执着。奥利弗成长的环境是艰苦的,他的经历是辛酸的。但从出生到最后,他都坚持本性,坚定善恶的标尺。在那样的环境,他没有同流合污,他拥有正确的是非善恶观。在当时分辨善恶是没人交给他的,但他却有正确的观念。为什么?
正应了“人之初,性本善”。本心人皆有,然贤者能勿丧。不禁佩服起奥利弗,在残酷的社会面前不低头,顽强生存着。
从《雾都孤儿》中,我认识到社会并不是完全美好的,但我们要向奥利弗学习,坚持本心。只要人人都坚持本心,社会将变得更美好。现在面对美好的生活我们应少些抱怨,多些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