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都孤儿读后感
19世纪的英国,许多贫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社会对待他们十分不公平。同时,社会动荡不安,盗贼肆虐,加剧了人们的痛苦。这是,有这样一位伟大的现实主义批判大师,他用他那如椽巨笔,伸张正义,鞭挞社会的不公正。他,就是英国伟大的作家狄更斯。这个寒假,我阅读了他的代表作《雾都孤儿》。
《雾都孤儿》中的“孤儿”指的是奥利弗退斯特。他从小生活在济贫院,无父无母,过着非人的生活。他在济贫院里生活非常不好,甚至只是因为要求添一点粥,就被赶出了济贫院。从此,奥利弗开始了流浪的生活。他流浪到伦敦,竟误入了贼窟,并在一次次奇遇中结识了许多好心人。最终,他与一位他结识的好心人一起,解开了一个关于他身世的惊天秘密……
作者在这部作品中,借奥利弗的心理和语言,讽刺了贪官与盗贼,并赞美了那些善良的社会底层的人民。其中,作者着重描写了可笑的班布尔先生。他是一位教区干事,利用自己的权力,欺压奥利弗和其他贫民。值得注意的是,狄更斯在讽刺他时运用了许多幽默的反话。这些反讽表面上看是在赞美班布尔先生,其实我们透过这些语言可以从中体会到作者对班布尔先生的讥讽和他对贫民们的同情。
狄更斯在书中描写的最为传神的人物是南希姑娘。南希是位可怜的姑娘,她自幼就被抓到贼窟,为贼首偷东西,但她心中始终保持着未泯的良知。她从纯洁的奥利弗身上看到了往日清白的自己。于是,她为奥利弗通风报信,使得奥利弗的几位好心的朋友得以从贼窟中救出了奥利弗。尽管如此,她自己却不愿离开贼窟,因为她爱上了其中一位贼首。最终,贼首察觉了南希的背叛行为,杀害了她。多么鲜明的人物性格,过么凄婉的故事啊!狄更斯将南希塑造成了一面多棱镜,通过她,既折射出了卑贱却又善良的社会底层女子的形象,又反映了盗贼们的残暴和小奥利弗的清白纯洁。
本书是一部值得回味的经典之作,非常值得仔细阅读。如果有兴趣的话,还可以观看一下电影版的《雾都孤儿》,也很精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