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都孤儿》读后感
有这样一本书,它使你看了第一页后为之着迷,往下读,再往下读:有这样一本书,它每一个故事都拨动你的心弦,让你为主人公欢喜忧愁;有这样一本书,它让人在迷雾拨云见日。它就是著名作家狄更斯写的《雾都孤儿》。
小说的主人公十一名叫奥利弗的孤儿,他身世模糊,由于受不了济贫院的压迫,十几岁的他从而不顾一切逃至伦敦。他身为一个孤儿,生活如此凄惨,甚至连自己父母是谁不知道。相比之下,我们就好比是生活在天堂,这样一想我们更加要珍惜拥有的幸福。奥利弗孤身一人来到伦敦,哪知小奥利弗刚出“龙潭”又入“虎穴”——被一伙盗贼诱骗。有一次,贼头目费金查看脏物时,一切被小奥利弗尽收眼底。为了让奥利弗入伙,费金就强迫他和一群“小徒弟”上街偷盗。但不巧的是,奥利弗第一次作案就被发现了。警方带走了“实习生”奥利弗。有幸的是,一位老先生的来到证实了不是他作的案。这位老先生非常同情奥利弗,便收养了他。可是意外又发生了,一次老先生让奥利弗去送书,半路上却被费金的同伙发现,连人带书又抢了回去。原来,费金他们有一个更大的阴谋:准备偷盗一户有钱人家。爬窗的任务便给了奥利弗。奥利弗表面上接受了任务,但他下爬进窗户的第一时间边跑边喊,告诉了屋内的人。可怜的奥利弗被盗贼击中了。在这户人家养伤之际,他竟然发现了起先收养他的老先生。
回到老先生家中,奥利弗的身世渐渐清晰,原来他有一个同父异母的哥哥,现在与费金一伙,而他们的父亲便是老先生的好友。最后,盗贼得到了相应的惩罚——死亡。奥利弗的正直、勇敢使他并没有向盗贼屈服,而是帮助了警察抓获了费金。而且,他并不孤独,他也有了自己的亲人,也有对他们的爱。
奥利弗因为他正直、无畏而收获了幸福,我们都应该向他学习。作者呕心沥血塑造了一系列的社会背景、家庭因素,使文章更引人入胜。这样的好书怎能不读一读呢?